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熊猫黑眼圈变白疑被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出回应

2018-01-25 22: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熊猫黑眼圈变白疑被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出回应

新华社成都1月25日电 近日,“大熊猫黑眼圈变白”即大熊猫出现“螨虫眼”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甚至有网友发文指责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虐待大熊猫。24日深夜,成都基地作出回应,部分大熊猫确实存在眼周局部脱毛,目前正在积极确认病因,之后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疗;同时,基地对“虐待大熊猫”的质疑进行了澄清。

基地表示,这些大熊猫除了眼圈周围脱毛以外,并未发现发痒、结痂等症状,精神、食欲正常,也并未影响生长发育,血液生理、生化指标未见异常。脱毛较为严重的大熊猫“勇勇”精神状态、行为良好,血液生理、生化指标均正常。

大熊猫寄生虫病的预防一直是成都基地种群安全和疾病防控的重点之一。“网友所称的基地大熊猫出现的‘螨虫眼’,基地兽医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进行病因病原学跟踪调查,重点集中在蠕形螨检测、真菌检测和维生素、微量元素检测,但一直未查出明确病因。”成都基地专家表示。

基地介绍,近期他们对临床症状最严重的三只大熊猫“勇勇”、“奇一”和“小雅”进行麻醉,刮取眼圈部皮肤样本送到四川农业大学寄生虫实验室进行蠕形螨PCR检测。大熊猫眼圈部皮肤因采样被刮取,所以部分网友认为是脱毛加重。

据悉,导致动物体表脱毛的原因除外寄生虫感染外,还有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等等。大熊猫因其物种的特殊性,可借鉴文献和病例稀少,采样困难,对疾病的确诊往往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目前,基地兽医会同相关专家正在积极从各方面查找原因,一旦确认病因,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疗。

此外,基地还对其余网络热议的问题予以回应:

关于律师函

网络文章提到,“毕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还发律师函‘威胁’过曾曝光该基地不善待大熊猫的正义大熊猫粉丝”。

基地表示,网络上曾出现个别极端的人或组织,为抹黑成都熊猫基地而造谣生事(如:大熊猫“倩倩”已死、基地仍在开展收费合影项目等)。尽管熊猫基地通过多种方式已对相关谣言进行了多次官方回应和答复,但仍由于个别人或组织在不了解、不理解、不核查事实的情况下,通过网络有组织、有计划、有节奏地对热心猫粉进行煽动,对大熊猫保护工作进行恶意攻击,甚至影响了基地的正常工作开展。为此,熊猫基地通过法律途径,发表律师声明,以消除负面影响。

关于大熊猫“萌兰”的相关情况

网络文章中提到“萌兰曾在基地受过惨无熊道的折磨,患过骨髓炎,却得不到治疗。”

基地表示,从2017年1月底检查到大熊猫“萌兰”异常开始,针对“萌兰”的发病情况,基地为“萌兰”的治疗付出了大量心血,尽职尽责,并于5月23日与7月7日先后对外公布了相关治疗情况。

关于大熊猫“萌萌”的相关情况

网络文章也提到大熊猫“萌萌”的健康堪忧。

基地表示,2017年11月8日,因熊猫基地太阳产房动物环境富化提升改造,大熊猫“萌萌”从太阳产房搬至14号兽舍,“萌萌”的生活并未受到影响。基地也于2017年11月9日对外公布了相关情况。

关于熊猫基地未开展任何合影收费项目的严正声明

网络文章提到:“该基地还违规操作,无视林业局规定,随意让人接触大熊猫,据闻普通游客大概价格是1000多块抱一次。”

基地对此严正声明,根据有关规定,熊猫基地未开展任何合影收费项目。能近距离接触大熊猫的只有饲养员、兽医、见习饲养员、研究人员以及通过审核与培训参与保育体验活动的爱心志愿者。

关于基地官博评论关闭的情况说明

基地表示,为减轻基地科研人员心理负担,维护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的正常秩序,基地官方微博于2017年11月底设置了评论权限。

同时,诚挚欢迎包括网络文章作者等在内的所有人前来基地,现场咨询、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基地将本着客观、真实、公开的态度,进行友好交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余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