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创新名片”刷新中国形象
2018-01-27 01: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创新名片”刷新中国形象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创新名片”刷新中国形象

辛识平

中国和世界的媒体,这两天被两只活泼可爱的猴子搅得不亦乐乎。中国科学院宣布,克隆猴“中中”和她的妹妹“华华”在中国诞生!

从第一只克隆羊到第一只克隆猴,人类已经探索了21年。灵长类动物的克隆难题一度像不可逾越的高山,让学术期刊《科学》认为现有技术“行不通”。克隆猴姐妹的横空出世,宣告这一世界难题已被攻克,生命科学实现重大突破。带着不可思议的传奇,中国科学家们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世界又一次通过创新之窗感知新时代的中国。

在中国向世界不断递出的“创新名片”中,“克隆猴”是最新的一张。近年来,从“蛟龙”入海到“天宫”飞天,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悟空”探秘到国产大飞机直上九霄……一个个重大成果,见证着中国迈向创新型国家的坚实步伐,也一点一滴地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印象。

“创新名片”,让世界看到一个活力迸发、潜力深厚的中国。不久前出炉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显示,中国的创新能力越来越赢得国际认可,其中高铁、载人航天技术和超级计算机的认可度居于前列。在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描述中,“世界创新工厂”“创新之龙”等说法越来越多见。“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只能批量生产他国创新产品的国家了,中国制造正在转型为中国创造。”一位“洋记者”的感慨,道出了很多人的共同印象。

“创新名片”,让世界发现一个文明进步、开放包容的中国。近日,一个法国小伙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在中国生活8年的他,早已习惯微信支付,回国后对使用现金和银行卡大呼头疼,渴盼将微信引入法国。视频很有喜感,也不乏现实感。因为好用,所以不舍;因为享受,所以喜欢。中国创新,不仅有“高大上”的重要突破,也有“接地气”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年评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高铁为联通世界提供高效安全的工具,支付宝给生活带来很大便利,共享单车传递着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网购则带来无限商机与消费选择。很多在华的外国人纷纷表示,“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国的生活方式。创新改变生活,创新也在定义未来。中国的“创新名片”,展现了一种便捷、时尚而又开放、共享的生活方式,这正是其最打动普通人的地方。

潘建伟院士曾用“笋”来比喻中国量子计算领域的发展:笋尖刚长出来时进展较为缓慢,一旦长起来便越来越快。这何尝不是中国创新的一个隐喻?当“中”字号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中国迈着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拥抱世界,一种共识也在各国人民心中扎根生长: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与希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