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暴雪寒潮下“最美早餐”“最美背影”温暖凛冬

2018-01-27 01: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暴雪寒潮下“最美早餐”“最美背影”温暖凛冬

新华社南京1月26日电(记者 杨绍功 赵久龙 陈席元)暴雪寒潮来袭,有这么一群人,顾不上小家为大家,温暖了凛冬。雪花纷飞惹人醉,但比雪花更美的,是凄风冷雪中他们的微笑与坚持。

一杯豆浆、一块热包饭、身后白雪茫茫眼前雪清路净……26日上午一张扫雪人员坐在路边雪堆里吃早饭的照片感动了南京网友,被冠以“最美早餐”之名。这些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娘们排排坐在寅春路冰冷的道牙子上,他们是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秋韵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早上七点半,他们为了节省时间,扫雪的间隙在雪地里迅速解决了早饭,为上班的人清理出了一条安全的道路。

25日晚11时40分许,他一个人在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滨江大道板桥河结冰路段抛洒融雪剂,网友拍下了这宽阔路面与一个人的“孤绝”身影,称为“最美背影”。他叫吴军,是雨花经济开发区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加班回家路上,园区内一路畅通,不经意间看到这感人一幕。正是因为有你们辛苦付出,回家路格外温暖。”网友栗栗说。

24日12时起江苏各市陆续出现降雪,20时起江苏沿淮及以南地区普降大雪。截至26日4时降雪渐止,江苏共有56个县(市、区)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达19厘米。受此影响,江苏多段高速限行,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甚至取消。全省出动10多万人,仅南京市就出动7.8万人,连夜清雪保畅通、保民生、保安全。

“这次降雪的特点是干雪薄雪易结冰,大型扫雪车用不上,主要靠抛撒融雪剂和人工扫雪。”南京市扫雪防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靳楠说,当地已呼吁各界积极共同参与扫雪。

江苏省气象局24日上午9时40分启动暴雪Ⅳ级应急响应,江苏省气象台26日上午发布天气预报称,27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还有一次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过程,提醒广大民众注意防范。

江苏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切实加强值守,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江苏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会同道路管理单位出动铲冰除雪人员万余人次保路畅通。苏果超市系统落实生鲜商品货源近1亿元,日均供应600吨以上,可保障南京未来一周“菜篮子”供应。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员工冒着严寒赶赴泗洪县养老护理院特巡用电设备,确保老人用上“暖心电”。

“我们从凌晨4时一直工作到现在,备用12吨融雪剂,25日一天就用了8吨。雪太大,超出了预期。”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副主任、城管主任金道林25日晚11时许拖着病体带领机关干部、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等,已从珠江路清扫到总统府一带。

25日晚10时,临汾旅接到上级命令,出动350余名官兵,当晚12时来到南京南站扫雪除冰。“雪情就是命令!赶到现场我们发现,地面积雪已经结冰,脚上吃不上力。军民鱼水情深,战士们放弃休息时间一齐发力扫雪,希望群众出行方便,过个好年。”临汾旅炮兵营教导员徐磊说。

这一次“雪无”,我们不仅说声“谢谢”,也一起加入到“战雪”的队伍中。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扫雪的队伍,连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放假在家的孩子也参与进来,还有许多热心市民给一直坚持扫雪的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等送来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温暖处处涌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