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条迁徙路线只剩1条 全球95%白鹤在鄱阳湖区越冬

2018-01-27 01: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3条迁徙路线只剩1条 全球95%白鹤在鄱阳湖区越冬

新华社南昌1月26日电(记者陈毓珊、程迪)最近一次同步调查显示,在鄱阳湖区越冬的白鹤约有3440只。国际鹤类基金会专家称,全球白鹤总数约为3600只,意味着95%以上白鹤在鄱阳湖区越冬。

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党支部书记涂晓斌介绍,1月9日至11日,江西省开展了鄱阳湖区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这是江西连续18年在鄱阳湖区开展水鸟同步调查,白鹤数量呈稳中有升态势。

白鹤原有东、中、西3条迁徙路线。在鄱阳湖区越冬的白鹤属于东部迁徙路线,从西伯利亚东北的繁殖地南飞,途经俄罗斯远东和中国北方。

中部和西部迁徙路线都是从西伯利亚西部繁殖地开始,向南穿过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西部迁徙路线沿着里海西海岸,到达伊朗,而中部迁徙路线则穿过乌兹别克斯坦,到达印度。

国际鹤类基金会副主席吉姆·哈里斯说,过去20年里,中部和西部种群几乎灭绝,目前发现的白鹤均为东部种群。

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记载,世界上15种鹤类中,白鹤数量不是最少的,但却被列为极危物种,濒危等级是最高的。“美洲鹤只有470多只,只被列为濒危物种。”吉姆·哈里斯说,白鹤虽然数量更多,但迁徙路线单一,所以濒危等级最高。

国际鹤类基金会长江项目专员金杰锋分析,中、西两条迁徙路线白鹤几乎灭绝,主要是战乱、盗猎导致其栖息地丧失。反之,东部白鹤种群稳定则是因为栖息地环境良好。

1980年科研人员在鄱阳湖发现91只白鹤,1981年又在永修吴城镇的湖面发现更大白鹤群。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员刘观华说,湖区完善了林业部门、村民小组、民间爱鸟人士等组成的护鸟巡查体系。当地爱鸟、护鸟意识深入人心。

入冬以来,位于鄱阳湖畔的南昌五星垦殖场的一片藕田里,时常有白鹤在这里驻足觅食,最高峰约1200只。来自海内外的爱鸟人士发起“留住白鹤”众筹活动,筹集资金约200万元,建起了首个民间白鹤保护小区。

活动发起人之一周海燕介绍,“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建成近500亩藕田觅食区,以及科研、爱鸟教育基地和观光拍摄区等设施,已投放藕种7.5万公斤。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也是亚洲最重要的水鸟越冬地,平均每年在鄱阳湖越冬的水鸟为50多万只。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