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开启扫黑除恶专项攻坚仗

2018-01-27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开启扫黑除恶专项攻坚仗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中国开启扫黑除恶专项攻坚仗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一场全国范围的扫黑除恶攻坚仗,已在中国全面开启。

日前,一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显示,中国官方将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精准地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有内地专家注意到,这份2000余字的通知中,定调了这场战役的主攻方向、“扫”“除”的主要目标,最终“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构想能够实现。

为何而“战”?

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称,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全面阐释了“四个伟大”的宏大命题。“四个伟大”,亦被北京观察人士看作将是继“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之后,为中国未来发展发出的新动员令。

中国廉政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分析,若以最高政治站位洞察中国的全局发展,在“四个伟大”中占据核心的伟大工程,所强调的就是要敢于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和人民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而从通知来看,涉黑涉恶问题显然关乎中国社会的大局稳定、人心向背以及基层政权。

由此不难发现,中国部署“升级版”的扫黑除恶行动,思路非常清晰——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将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将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杨永纯注意到,此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任务中强调的三个“结合起来”,所辐射范围将更广、程度更深,谋划、组织和实施更具系统性和前瞻性,如同一套“组合拳”,直击黑恶问题的要害。“过去官方针对黑恶行动强调的是‘打’,而此次定调‘扫’,则更注重标本兼治,不留死角”。

火力对准“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

记者注意到,通知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过去在官方正式文件中较为鲜见的词汇集中展现,折射出中国领导层对民之所盼的深入洞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注入每一次重大部署中。

中国官媒曾指出,当前的涉黑涉恶领域,已经从过去的采砂、建筑等行业,转为向物流、交通等领域渗透。还有构建非法高利放贷平台,成立所谓贷款公司,延伸黑恶势力犯罪,然后进行“软暴力”催债,对民众人身财产安全形成威胁……

在学者眼中,黑恶势力的存在,除了显性地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外,还有更深刻的政治和社会危害。一方面,黑恶势力通过不法途径获得财富和权力,向社会传播异端邪说和制造深度的社会混乱;另一方面,黑恶势力所破坏的不仅是国家的现行制度规定,更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这些作为维系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此外,官方还要求各级政法机关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

杨永纯认为,在中国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针对黑恶势力的斗争,注重恪守法治的要义,才能不走偏,不变形,确保办案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扫黑”结合“拍蝇”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称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与之互为注脚的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明确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

杨永纯认为,中央早已把处置黑恶势力同基层反腐、基层治理联系在一起看待。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指出,“黑恶势力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滋生黑恶势力需要一定的社会土壤。在一些基层出现黑恶势力,背后往往有贪腐的势力,它上面有‘保护伞’。黑和腐,有时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所以,扫黑的过程中也要除腐,在除腐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扫黑,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工作。”

专家相信,无论是针对扶贫“微腐败”的巡察,还是针对黑恶势力的专项打击,都是在给基层治理这道难题予以探索。而从更深远的角度观察,中国如此高规格部署专项行动,将为构筑“平安大厦”奠定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