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振兴路上再攀登 “三个扭转”带动辽宁经济企稳回升

2018-01-28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振兴路上再攀登 “三个扭转”带动辽宁经济企稳回升

4.2%!—— 27日开幕的辽宁省人代会公布了初步核算的全省2017年经济增速,令许多代表委员感慨万千。

面对严峻的发展挑战和广泛的社会关注,过去一年,辽宁人埋头苦干、勠力攻坚,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三个关键经济指标的逆转,迎来了全省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一张高质量的“成绩单”

“4.2%,太不容易了!”拿着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走出会场的代表委员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

这是实实在在、光明磊落的增长。“辽宁一度经济低迷,而2017年实现了经济逆转,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辽宁省人大代表、丹东银行行长宫正超说。

这是兼顾生态、民生的增长。2017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和6.7%。辽宁在全国率先启动秸秆焚烧防控问责机制,拆除燃煤小锅炉6968台,供暖期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来自鞍钢的省人大代表李超说:“空气好了,收入多了,老百姓对发展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这是有后劲的增长。顶着东北的严寒,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总投资1000亿元、年加工2000万吨原油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江永平说,在一批大项目拉动下,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跌势反转缓慢回升,为经济增长积攒了后劲。

放眼全省,经济回暖势头愈发清晰,越来越多县市正步入企稳回升的轨道。

一场30多个月的“攻坚战”

4.4%——这是2017年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

“这是在经历了连续30多个月的负增长之后的结果,来之不易!”辽宁省工信委副主任薛亮说。

事非经过不知难!辽宁省政协委员、鞍钢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垚说,那段日子里,不仅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压力山大,奋战在一线的企业家也是脸上发烧,心里着急。

为打赢工业经济攻坚战,辽宁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7年,全省取消、停征及调整收费政策38项,减轻企业及社会负担43亿元,通过推进电力直接交易,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25亿元……

辽宁省人大代表、北票市科融水务有限公司徐斌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办一件事,跑的部门、盖的公章越来越少,各级政府部门帮企业实实在在解难题的多了。

挺过寒冬,终会迎来春天。截至2017年11月,辽宁180户省属及各市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收入和利润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本钢集团与东北大学合作开发的超高强韧性钢不久前在全球首次投入批量应用。辽宁省人大代表、本钢集团总经理汪澍说,经济“寒冬”中众多企业咬紧牙关苦练内功,市场一旦好转,它们就“花开娇艳”。

过去几年,受多重因素影响,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一度下降。然而2017年,全省小型工业企业升入规模以上的数量达到近千户,超过年初设定“小升规”目标的一倍。

大企业大树参天,中小企业绿草如茵,辽宁的工业经济正朝着这样的目标奋进。

一场意义深远的争夺战

77%——在连续两年低迷之后,2017年辽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大幅增长,实现反转。

英特尔半导体增资项目投资总额27.3亿美元、新西兰富国集团在阜新设立的皮革产业项目投资总额9亿美元……一批大型跨国公司项目纷纷落户辽宁。

“这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外资大项目中有很多是增资项目,如果营商环境不佳,这些项目不会建二期或三期。” 辽宁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林鸣说。

面对长期以来营商环境存在的不足,辽宁省委、省政府把2017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管理局,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争夺战,争夺的是海内外投资者对老工业基地的信心。”辽宁省政府参事王广林说。

筑好金巢凤自来。在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世界顶级的瑞士服务机器人、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等项目纷纷落户,正在老工业基地产业升级中扮演引领角色。

一边引进来,一边走出去,辽宁正在布一盘对外开放大棋局。

岁末年初,在北方重工集团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为海外订单加班忙碌着。北方重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溢说,2017年集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布局海外市场,出口订货总量同比增长95%,约占公司订货总额的40%。

“当前,辽宁一些经济指标跟发达省份相比虽然不高,但有利因素正在形成和聚集。”来自沈阳的省人大代表林枝春说,最困难的日子正在过去,我们保持定力,一步一步攻坚克难,相信必定能跑赢全面振兴的“马拉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