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孙冶方文集》北京发布

2018-01-28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孙冶方文集》北京发布

《孙冶方文集》新书发布会27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知识产权出版社联合主办。

2018年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诞辰110周年。其因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把计划和统计放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千规律万规律,价值规律第一条”等观点,在中国经济学界产生巨大影响。

以其名字命名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于1984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

《孙冶方文集》共10卷本,收集了孙冶方1925年-1983年间的各类作品356篇,是在《孙冶方全集》和《孙冶方全集》(补遗)基础上再次整理编辑而成。增加了新近收集到作者1925年至1983年间的作品221篇,其中148篇为首次公开出版。

“生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年轻人,很难读懂用传统经济学概念和带有浓重时代痕迹的语言批判计划经济、提倡市场经济的文章,更无法理解这种批评在当年需要有多大的理论勇气和冒多大的政治风险。”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表示,随着经济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孙冶方能够传世的或许不是他的个别观点,而是他的学术精神和理论勇气。

《孙冶方文集》编辑委员会主任张卓元认为,文集出版发行不仅是为了纪念其诞辰110周年,也是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孙冶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贡献,对于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学思想史,吸收中国老一辈经济学家的理论精华,更好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均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