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达沃斯讲话精神持续引领国际经济合作
2018-01-28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达沃斯讲话精神持续引领国际经济合作

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十八届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进入为期4天的“达沃斯时间”。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旨在缓解国家之间和社会内部的撕裂与分化,推动各国通过国际合作应对风险与挑战。这个主题与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和日内瓦提出的“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以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高度吻合,展现了习主席在各国合作应对挑战方面的高瞻远瞩和卓越领导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社会分化加剧,导致新一轮民粹主义崛起,各国对外经济政策分化,给世界稳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认为,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但分化出现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上,是通过孤立主义还是国际合作?目前,美国等部分国家倾向于实施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将国际合作拒之门外;另一些国家则主张继续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在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经济全球化经受重大挑战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以习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的重要演讲为指引,坚定站在拥护国际合作的一方,以实际行动创造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积极因素,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合作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领导者。

“一带一路”是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合作的主要抓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已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大大推动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解决制约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资金匮乏和融资困难等问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24个,涉及12个国家,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对此,彭博社评论称,“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提出的“经济全球化2.0”方案奠定了基础,为正向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可能。

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上的引领作用也日益显现。国际投资治理方面,中国在2017年12月召开的WTO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上促成了70个成员联署的《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为推动这一新议题最终纳入WTO工作范围奠定了基础。全球气候治理方面,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努力减少碳排放,与各国协作推进《巴黎协定》的实施,发挥了领导者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鉴于此,中国正致力于在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平,努力将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民,这一发展理念也对各国妥善应对社会分化具有示范意义。

今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和强化国际合作的战略,持续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报告强调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十九大传递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将有力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大的“中国信心”。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做了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演讲,再次发出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音。刘鹤表示,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这将为国际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注入正能量。据预测,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从而给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机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