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年报”数据里的美好生活 样样是习近平心中大事
2018-01-28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年报”数据里的美好生活 样样是习近平心中大事

央视网消息:“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一份2017中国经济运行“年报”的出炉使得这一“最高标准”有了详实而具体的数字呈现。

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这份“年报”用这八个字两个“好”为2017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做了注脚。

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

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两个“好”首先表现在总量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跑赢了GDP增速。

细分一下,还有三组“好”数据。粮食增产,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1791万吨;工业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服务业加快,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8.2%。

此长彼消。收入的增加、经济指数的增长的另一面当然就是贫困的减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决胜期。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脱贫攻坚成为一件头等大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在十九大闭幕后中外记者共同见证下,习近平坚定地告诉世界:“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过去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这项脱贫成就更令世界瞩目,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称“中国是全球减贫典范。”

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提前完成……习近平说:“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截至2017年底,我国剩余贫困人口3000万左右,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3年里,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左右。国务院扶贫办公开表示,脱贫攻坚大局已定,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在转向“打好脱贫攻坚战”。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落实。在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精准脱贫,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共同列为今后3年重点抓好的三大攻坚战。

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仅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习近平在2018新年贺词中动员全国人民“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2018年伊始,习近平在元旦前夜叮嘱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这在习近平心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言简意赅地讲:“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12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5年来累计实现就业6524万人,较2007-2011年增加716万人。2016年末,我国就业人员总量达7.76亿人,超过了欧洲人口总数。

而“年报”数据显示,2017全年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 1.7%。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

这些数据大多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年报”中一个比较亮眼的表述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未来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4.7%以上,便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的目标。

2017年,我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上海、浙江完成首届“新高考”录取工作,137所建设“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比78.8%,京津冀重点地区PM2.5浓度下降9.9%……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够如习近平所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也在新时代里发生了显著变化——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年报”中,除了各项经济指标增长的数据,还有各项经济维度优化的表征: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全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部署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重点攻坚工作每一项都让人民有切肤之感。同时,八项重点工作尤其突出对民生工作的改善。这些也都被写入中国经济“年报”的总结陈词。

根据中央部署,教育方面,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就业方面,要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医疗方面,要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领域;养老方面,要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在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高度重视住房制度,在供应商品房之外,将有越来越多的共有产权房、公租房、租赁住房投入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不忘初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新时代里,全体党员、干部们务必始终牢记并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