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交通运输厅厅长手绘铁路图揭秘“京沪二通道”

2018-01-28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苏交通运输厅厅长手绘铁路图揭秘“京沪二通道”

厅长手绘铁路图揭秘“京沪二通道”

2018年,江苏人交通出行会有哪些利好?政府工作报告全都告诉你!令人振奋的是,不仅一大批铁路排队等着开工,报告还提出将 “积极推动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规划建设”。26日下午,列席会议的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现场给记者手绘一张江苏铁路线网图,揭秘“京沪二通道”详细走向,这条比现有京沪高铁距离更短的新铁路大通道,将成为江苏江北高铁网的“中轴线”。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新线路在这里

“京沪二通道”在哪里? 交通厅长画给你看

省长报告中提出的“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在哪里?又将直接惠及江苏哪些地方的居民呢?拿起手头的一张白纸,陆永泉用铅笔即兴画图,刷刷几下,苏中、苏北的铁路骨架网络已跃然纸上。“《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规划了‘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沪通道是其中八纵之一,通道中规划了两条铁路线位走向,”陆永泉边画边向记者细细道来:目前的京沪高铁走的是西侧,“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二通道走向在东侧,会经过雄安新区,具体是“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

在我省境内,“京沪二通道”北起新沂,直下淮安,经在建的连淮扬镇铁路至扬州,再接北沿江高铁至南通,经启东入沪。整条通道沿线的居民今后去北京、上海,再也不用绕道徐州、南京了。

“这条线路未来将与南边的镇宣高铁一起,拉起江苏江北高铁网的‘中轴线’。”陆永泉介绍,这条新的铁路大通道与徐连高铁相交于新沂枢纽,与徐宿淮盐铁路、宁淮铁路相交于淮安枢纽,连淮扬镇铁路淮安至扬州段是线路的一部分,在扬州所利用的北沿江高铁,还是国家沿江高铁大动脉的最东段,将强化我省苏中苏北地区与北京、上海、苏南地区的快速联系,对拓展苏中苏北地区东西开放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还有这些好消息

铁路排队等开工,看看哪些经过你家门口

“开工建设盐通、苏南沿江、沪通二期、沪苏湖、通苏嘉等项目,大力推进北沿江高铁和宁淮铁路项目并力争早日开工。”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包括今后几年的铁路重点项目逐一点名。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当前,我省正在按照江苏铁路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力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就在本月上旬,盐通铁路已全面开工。“十三五”的后两年,还将逐步推进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

今年计划开工项目——

苏南沿江铁路

亮点:沪宁间第三条高铁

作为沪宁间第三条高铁,苏南沿江铁路将与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共同组成沪宁铁路通道,是长三角核心区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起于南京南站,经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利用沪通铁路进入上海枢纽,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沪通铁路二期

亮点:江苏至浦东首条铁路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一期为南通经太仓至安亭段,并由安亭引入上海虹桥站。而沪通铁路二期是在太仓这个分岔口引出往浦东的一个岔道,沿线将经过上海浦东外高桥、浦东机场。

沪苏湖铁路

亮点:横跨三省市苏州至上海新通道

这是一条横跨三省市的高速铁路,江苏境内设吴江南站。线路东连上海枢纽,西接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中部与通苏嘉铁路沟通,建成后不仅可以适当分担沪宁、沪杭通道的交通压力,还将优化长三角城际交通网络,大大增强长三角中部腹地贯通浙北和江苏、上海,辐射皖、赣等地的客运功能。

通苏嘉城际铁路

亮点:沿海三市到苏杭最快通道

通苏嘉城际铁路是苏州市唯一一条南北向铁路主干线。线路起自南通,经张家港、常熟、苏州、吴江至嘉兴,其中南通至张家港段部分桥梁工程已提前到今年与盐通铁路同步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将是沿海三市到苏州、杭州的最快通道。

有望明后两年开工的项目——

北沿江高铁

亮点:苏北的沪宁城际

北沿江高铁线路自上海引出,跨越崇明岛至南通启东(海门),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北站,并延伸至合肥。该铁路规划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将打通南京至上海间的江北高铁通道,沿线城市均可以1小时左右到达南京或上海。

宁淮铁路

亮点:连、淮、宿到南京最快通道

宁淮铁路起于南京终于淮安,途经天长、金湖、洪泽,并将接入南京北站,经上元门过江通道接入南京站综合客运枢纽。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南京、淮安1小时可达,南京到连云港也将缩短至2小时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