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申建“三大中心”

2018-01-28 01: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申建“三大中心”

此间进行的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贵州提出加快大数据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筹建科学数据中心,申建国家超算贵安中心、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SKA亚洲区域中心。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搭建了中国首个省级政府主导的基于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的数据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系统平台;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国家级行业级数据中心建成,华为、高通、苹果等海内外知名企业落地。5年来,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务收入和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分别增长57.7%、35.9%和38.2%。

贵州省代省长谌贻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贵州将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跨越。在加快大数据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方面,贵州将申建国家超算贵安中心、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SKA亚洲区域中心,筹建以上科学数据中心。

列席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筹建科学数据中心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现实需要。SKA所需要的存储能力、计算能力、洲际传输能力将是对大数据的极限挑战。

“中国天眼”又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公布发现10颗脉冲星,实现中国该领域的“零突破”。

SKA即“平方公里阵列天文望远镜”,是一项由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等20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

廖飞表示,如果说“中国天眼”FAST和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是北半球的两只观天巨眼,分布在南半球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地的SKA就是一对复眼,其中一个由130万个小望远镜组成。SKA是一块“试金石”,将极大地提高大数据产业的传输、存储、计算能力水平,巩固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的领先优势,还将为中国射电天文领域做更多的贡献。

全球目前只有美国NCBI、欧洲EMBL和日本DDBJ三大基因数据中心,中国的许多基因数据存储在美国NCBI。建设自己的基因数据中心,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迫切愿望。“贵州可以有所作为。”廖飞说,贵州可以用大数据产业的基础补齐中国在基因数据分析处理的短板。

廖飞表示,SKA数据处理、基因测序数据处理对算法和计算能力有更高要求,需要研发一种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兼顾的计算装置,申建国家超算贵安中心则成为必要之举。以筹建科学数据中心为基础申建“三大中心”,对贵州在大数据行业关键技术研发、重大设施建设、骨干企业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