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职教关停就业萎缩专业 新设上百专业服务经济发展

2018-01-28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职教关停就业萎缩专业 新设上百专业服务经济发展

甘肃政协委员、甘肃省教育厅长王海燕在甘肃“两会”期间表示,近年来,甘肃共关停就业萎缩专业93个,新设养老服务、新能源、煤化工等与地方经济对接紧密专业147个,为甘肃经济发展培养实用型人才。

王海燕表示,从整体来看,甘肃职业教育专业调整是和经济发展需求同步进行的。甘肃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按照甘肃经济发展的中心、产业发展的要求作出调整,比如围绕甘肃中医药产业、养老产业、学前教育,以及老百姓对医疗卫生、护理等方面的需求,增加相关领域专业设置。

从2015年开始,除护理等少数限制类专业以外,甘肃省教育厅将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权下放到学校,由学校根据市场人才需求调整设置专业。

甘肃政协委员、定西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钦建议,应积极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职业教育,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提供便利,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如围绕定西打造“中国薯都”、“中国药都”,支持定西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着重培养马铃薯、中药材栽培、加工研发等实用型专业人才,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为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甘肃鼓励全省建档立卡的97万贫困户适龄青年接受职业教育,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向贫困家庭学生开放,同时享受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发放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

甘肃政协委员、平凉市教育局局长牛启寿表示,从基层教育工作者体会来看,义务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基础,职业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关键,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体面、稳定就业,是脱贫的长久之计。职业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与企业联合,招收精准扶贫的“订单班”,订单培养,学生毕业就能就业。“我感觉这是教育脱贫的一个有力举措”。

牛启寿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渗透职业教育,让有厌学情绪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就进行职业规划,学习一技之长,初中毕业后选择职业院校进修,学习专业技能。

目前,甘肃对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户学生,学校安排专人逐一面谈,根据学生的爱好和职业就业前景,帮助学生选择一门就业前景较好、就业待遇较高、工作较为稳定的专业;凡是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胡学生,在校期间可有1次再次选择调整专业的机会,毕业后由学校优先推荐2个以上就业较好的用人单位;学生就业后,学校要开展为期3年跟踪服务,确保其稳定就业。

2017年,甘肃中职学校向社会输送6.5万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高职院校向社会输送4.9万毕业生,就业率约85%。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