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抽检农产品三批次不合格部分农药重金属超标

2018-01-28 02:19 人民网

来源标题:广西抽检农产品三批次不合格部分农药重金属超标

韭菜豆角重金属杀虫剂超标 抽检33批次样品3批次不合格

临近春节,各种年货让市民眼花缭乱,但食品安全仍是人们关注的大事。昨日,自治区食药监部门公布了最近一期农产品抽检情况,其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重金属、杀虫剂超标。各市、县(市、区)相关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进行了依法处置。

近期,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类食品3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0批次,不合格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该样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所有抽检样品遵循随机抽样原则。

这3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是平南县万红投资有限公司桂平分公司销售的“韭菜”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7-10-11),镉(以Cd计)检出值为0.33mg/kg,标准规定值为不得超过0.05mg/kg;平南县万红投资有限公司桂平分公司销售的“豆角”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7-10-11),甲基异柳磷检出值为0.15mg/kg,标准规定值为不得超过0.01mg/kg;崇左嘉年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青豆角”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7-10-13),克百威检出值为0.24mg/kg,标准规定值为不得超过0.02mg/kg。以上样品的检验机构均为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如果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给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健康影响风险。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受环境污染所致。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甲基异柳磷是一种土壤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较强的触杀和胃毒作用,杀虫广谱、残效期长。《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甲基异柳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

执法人员提醒,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大量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健康影响风险。市民在生活中遇到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相关问题,请及时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