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在京发布

2018-01-28 02:20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在京发布

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这批名录中既有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较强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王挺在致辞指出,工业遗产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其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科学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重视。“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批曾为我国近代化、现代化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工业企业面临改组、搬迁,其设备、产品也不断在淘汰更新。”

王挺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十分重视,已确定汉冶萍钢铁厂、青岛啤酒厂、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基地、中东铁路建设等十余处国家级工业遗产博物馆,各地还有些工业遗产正在进一步调查与申报之中。

据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介绍,2010年开始,中国科协调宣部连续三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开始进行工业遗产研究,对12个城市的工业遗产进行调查、评价,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2013年,调宣部继续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单位继续进行《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研究》,继续开展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