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证监会密切关注高价股炒作 提醒投资者切勿跟风

2018-01-29 03: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证监会密切关注高价股炒作

近期,A股市场部分板块、一些个股异常交易特征明显,股价呈现快速上涨态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月26日表示,根据市场监控系统报告,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情况。部分涉嫌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能积聚市场风险。

对此,证监会稽查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对于存在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的,执法部门将坚决出“重拳”打击。

高莉说,2017年,证监会立案调查38起市场操纵案件,专门针对恶性操纵市场行为集中部署了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前期,证监会已对马永威操纵“福达股份(603166)”案、廖国沛操纵“桐君阁(000519,现更名为太阳能)”等15只股票价格案等多起案件作出严肃处理。

近日,证监会又对某公司涉嫌操纵“张家港行(002839)”“江阴银行(002807)”“和胜股份(002824)”3只次新股违法案,相关主体涉嫌滥用信息优势合谋操纵“大连电瓷(002606)”违法案等多起恶性案件作出处罚事先告知,后续将依法严肃处理。

近期,相关主体涉嫌操纵“柘中股份(002346)”等17只股票、涉案金额合计高达65亿元的一批重大案件已陆续进入处罚审理环节,相关主体涉嫌操纵数十只股票价格的多起典型案件正在依法展开调查。

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操纵行为等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证监会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勿跟风炒作。

相关新闻

上交所严堵重组炒壳

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其中,经过上交所监管,十余单“类借壳”、标的资产质量疑点明显和存在利益输送嫌疑的重组方案主动终止。

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2017年沪市并购重组及监管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沪市上市公司集聚了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型企业,近年来又新增了许多有代表性的战略新兴企业。因此,沪市并购重组的总体态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过去的一年,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27家公司停牌启动重组,同比下降28%;共披露99个重组方案,同比下降34%,涉及交易金额近4500亿元;7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合计增加市值约2300亿元,新增市值超过百亿公司13家。

上交所表示,并购重组一二级市场估值差异正在收窄,短期套利空间受到压缩,产业并购的政策引导和利益约束双轮驱动格局已经形成。

在具体实践中,首先,上交所会将上市公司重组方案的问询,与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资本运作、主要股东的股份减持、上市公司高管参与PE投资、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等行为一同考虑、组合监管。

其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常涉及大额资金流动,一些不具备资金实力的收购和重组方,通过高比例股权质押、高利率借贷等方式筹措资金,实施“高杠杆”收购。对此,上证所通常要求相关方说明资金来源的全链条、全过程,直至最终的出资方。

此外,上证所还重点关注标的资产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重组后续整合和承诺履行情况,以及行业信息披露的可理解性。作为一线监管部门,上证所全年累计审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99单,督促公司补充披露各类问题1100余项,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意见800余次,监管约谈财务顾问10余次。十余单“类借壳”、标的资产质量疑点明显和存在利益输送嫌疑的重组方案主动终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