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快递市场占全球半壁江山 物流公司开启技术竞争

2018-01-31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快递市场占全球半壁江山 物流公司开启技术竞争

核心提示:报道称,根据美国必能宝2016年包裹运输指数报告,全球2016年共运送包裹650亿个,中国以313亿个的数量远远超过美国的130亿个,占据了半壁江山。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2017年的快递包裹数量突破400亿个,随着网购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快递市场已经相当于日本的10倍,中国也成为占据全世界快递行业半壁江山的、名副其实的“快递大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6日报道,无论是中国国内的顺丰,还是来自美国或者日本的物流巨头,都在为中国猛增的快递需求而加速自己的投资和合作战略。实际上,中国也和日本一样,面临着工资猛涨和人手短缺等问题,无人机快递等技术的开发也进入了新阶段。

“我每个月大概网购20次左右吧。”一位在上海市某饭店工作的年轻女性说,她的服饰、化妆品和食品等大部分生活所需用品都在网上购买,她会通过手机查询物流状态。即便有时候她指定了送货时间,但快递员仍然无法按时送达包裹,这种时候她就会选择让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家门口。她说:“反正1到3天肯定能到,还是非常方便的。”

报道称,根据中国邮政的统计,2017年中国的快递包裹达到了400.6亿个,比2016年的313亿个增加了28%,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大型网络销售平台业务的广泛普及。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在10年的时间里增加到了原来的33倍。根据美国必能宝2016年包裹运输指数报告,全球2016年共运送包裹650亿个,中国以313亿个的数量远远超过美国的130亿个,占据了半壁江山。

据中国邮政预测,2018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还将增加近20%,达到490亿个。为了应对物流流量的暴增,中国国内外的物流企业都在加紧投资和合作。国内最大的物流企业顺丰,在2013年购买了11架货物运输机,2017年年底把运输机数量增至40架,预计今后3年内还将增15架。

报道称,在中国,大部分包裹的配送是由大型物流公司分包给个人或者是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因此包裹常会迟到或是丢失。顺丰目前就正在通过使用自己的设备和人员,来解决配送当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借此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2017年前三个季度,顺丰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23%,达到了498亿元人民币,纯利润也同比增加了11%,达到了36亿元人民币。

报道认为,物流是网络商业的命脉。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各大公司纷纷开始改善自己的物流网。

报道称,虽说如此,但中国快递行业的收益实际上是在下降。中国网购的商业模式是,买家买够一定数额的商品,就可以包邮。此外,单个包裹内的商品价格也从2006年的30元,下降到了2016年的13元,此外,农民工快递员薪酬的不断上涨也已经成为制约因素。2017年初因为人手短缺,大量包裹滞留和丢失还曾经引发了不小的社会问题。

报道称,京东集团一直致力于构建自己的物流快递网络,还在不断推进无人仓库和自动驾驶卡车等节省人力的技术开发。现在,京东已经在农村地区开始使用小型无人机送货。该公司的干部说:“在人工费用暴涨的今天,配送技术左右网络销售竞争力的时代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