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盘点中国31省区市GDP:18地可“排入”全球前“40强”

2018-01-31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盘点中国31省区市GDP:18地可“排入”全球前“40强”

如果让中国内地31省区市参加以国家为单位的全球经济排名,那么18地将排入全球“40强”。

在中国2017年国家层面的各项经济数据公布后,各省区市也陆续揭晓了本地2017经济“成绩单”。

在经济总量方面,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和上海11地的GDP总量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关口,均超过2.5万亿元这一全球榜单中前30强的“分割线”。

其中,广东2017年GDP总量接近8.99万亿元,在连续29年居31省区市首位的同时,在全球榜单上也与排名第14位的西班牙“比肩”。紧随广东之后的是8.59万亿的江苏与7.26万亿的山东。

和前三甲相比,排名第四的浙江的GDP总量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落差”,不过该省份的GDP也在2017年首度突破5万亿的关口,在全球国家排行榜上接近排名18位的荷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海GDP达到30133.86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个跨过3万亿门槛的城市。

紧随上述11省市,北京、安徽、辽宁等7地2017年位列“2万亿俱乐部”。如果以全球排行榜的前40强为标准,上述地区也都可以“列入”其中。

在内地GDP总量排行榜末端的是5个尚未突破1万亿的省区市。他们分别是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其中西藏2017年以1310亿元的GDP总量排在第31位。但与此同时,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中,西藏的满意度高居榜首。

从增速视角来看,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发力的贵州2017年GDP增速高达10.2%,位居全国之首。当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还有西藏,该地增速达到10%。云南以9.5%的GDP增速排名第三,此前持续“领涨”的重庆2017年的GDP增速也仍然高达9.3%。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地均来自于中国西部。这显示出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良好态势:占全国总量大的东部省份经济增速企稳,成为“压舱石”;发展水平存在落差的西部省份增速提升,全力“补短板”。

在速度榜单上,天津和内蒙古因“挤水分”而备受关注。其中,天津GDP增速由2016年的9%放缓到3.6%,内蒙古GDP增速则从7.2%放缓至4%。另一方面,多地也降低了其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表示,中共十九大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从政策的意向或者政策优先顺序排列上面看,虽然增长数据仍很重要,但未必是第一重要了。目前,各地的关注点已经转向质量,逐渐从经济增长率这个单一指标,回归到综合性的指标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