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永嘉书记:乡村振兴要实现城乡互动发展

2018-01-31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永嘉书记:乡村振兴要实现城乡互动发展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做优生态本底,做强产业支撑,做实基层基础,做大惠民文章,其核心任务就是要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关键在于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从“单向输血型”向“循环造血型”转变,真正让城乡发展互动起来。

“当前乡村振兴的难点在于如何建立城乡之间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格局。”在姜景峰看来,过去,农村大量的人、财、物单向流向城市,导致农村发展主要依靠政府的财政投入和少量的返乡创业,没有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姜景峰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重点应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把互联网思维融入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从永嘉县情来看,城乡发展不平衡正是当前该县的发展掣肘,近年来,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带动山区整体发展和全面提升。

永嘉大地“八山一水一分田”,自20世纪80年代起,该县在楠溪江中上游实施严格的工业“零准入”,优良的生态底色由此成为当地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巨大的潜力;而随着五水共治、大拆大整等环境整治的深入开展,全民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则进一步做实了生态产业的基础。

优化生态资源带来了旅游发展红利。2017年,永嘉县接待游客数近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10亿元,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增收6000多万元,促进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实现了生态休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百姓增收致富“一箭三雕”。

“一方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生态休闲产业的富民效应,盘活农村闲置的资源要素,让百姓腰包鼓起来;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农村文化体育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让百姓精神富起来。”姜景峰说。

立足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浙江省人大代表、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提出,建立农业公园等新模式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农业公园按照公园的经营思路,集结了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将农村的各种资源“变现”,是文旅、农旅结合的理想模式,可有效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

结合永嘉一处集合苗木生产、休闲养生、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样板的经验,李星涛认为,农业公园可建在交通相对便利的近郊农村,并常年免费对周边村民和市民开放,既能为当地群众提供休闲体验、参观学习的好去处,更能使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或盈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