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信部:2017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8-01-31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工信部:2017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今日表示,2017年我们国家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而且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主要的指标明显的改善,整体上形势好于预期。

国新办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到,2017年工业增速达到6.6%,利润总额增速达到21%,超出预期,是近几年的最好水平,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请问全年运行的态势有什么特点?2018年运行趋势又将如何?

苗圩回应称,2017年我们国家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而且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主要的指标明显的改善,整体上形势好于预期。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6.6%,处于近三年最好的水平,这些为工业经济的运行下一步的发展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归纳起来去年工业运行有五个特点:一是工业运行更稳。2017年,规模以上是6.6%,比2015年和2016加快了0.5和0.6个百分点,改变了自2010年以来单边放缓的走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的结果,我国工业增加值总量达到了28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3.9%,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0.54个百分点。这些为我们国家经济的稳中向好提供重要的基础。

二是经济效益更好。2017年企业利润增幅创造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21%,比上一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去产能成效的显现,近几年比较困难的原材料工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的好转,2017年利润大幅度增长,原材料行业利润增长了46%,高于整个利润增长的一倍以上,拉动整个工业利润增长超过了10个百分点。

三是结构调整更优。我们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地打好去产能的攻坚战,2017年5000万吨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将超额完成。另外长期扰乱市场秩序的1.4亿吨地条钢去年全面出清,全国工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这也达到了5年来最好的水平。同时,我们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改造提升传统的制造业,全年技术改造的投资占整个工业的投资比重达到了45.5%。另外,我们还推动了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重大工程,我们还推出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促进消费品工业的升级步伐。现在我们消费品行业当中,有5000种产品实现了内外销的同线、同标、同质。

四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更快。我们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启动创建了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级示范区,持续的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去年又新批了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另外,像中国制造2025的高端装备创新、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再加上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五大工程在全面的深入实施。像高档数控机床、大飞机、“两机”等重大科技专项在加快推进,一批大国重器相继问世。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了13.4%,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电子制造业的增速达到13.8%,装备制造业增速达到了10.7%,这些合计拉动整个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各位记者朋友都知道,我们比较亮点的几个产品像工业机器人,去年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68.1%,新能源汽车去年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51.1%,另外我们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也取得了新的成果。

五是“两化融合”更深。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在去年由国务院发布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也在大力推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工业APP也在商业化应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在持续提升。另外,“两化融合”的管理体系贯标这项工作在扎实地往前推进,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两化融合”的标准系列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立项为国际标准。到去年年底,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利用率达到了63.3%,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了70%,生产设备除了数字化改造以后,设备和设备之间联网率超过了39%,像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也在蓬勃的发展。

苗圩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的调整在持续深化的情况下,全年工业经济发展是好于预期的,全面完成了年初我们确定的目标。展望今年经济形势,我们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制造强国建设全局,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切实提高工业供给体系质量,全力巩固工业经济向好势头,以工业经济的向好势头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