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泉州对外能源贸易量首破三千万吨 “一带一路”市场占九成

2018-01-31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泉州对外能源贸易量首破三千万吨 “一带一路”市场占九成

福建泉州检验检疫局30日发布统计数据称,2017年该局共检验鉴定进口原油、煤炭、液化石油气以及出口成品油等能源类产品3029万吨、货值110.1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1%、40.04%,其中对外能源贸易首次突破3000万吨,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泉州口岸已成为福建省最大对外能源贸易口岸,作为进口大宗商品集散地的地位更加凸显,有力地促进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进出口情况看,泉州口岸对外能源贸易主要呈现“一带一路”市场占九成、进口能源略增、成品油出口亮眼等三大特点。

据介绍,2017年泉州口岸对外能源贸易涉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科威特等27个国家和地区,相比2016年,新增了巴西、尼日利亚、日本、英国。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重量约占总量的92.06%,成为泉州对外贸易的新亮点。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促进大宗能源类商品的进口量增加。同时,全球经济复苏也刺激了成品油的出口。该负责人分析称,泉州口岸对外能源贸易不断增长,并屡创新高,还得益于泉州石化集群效果不断增强和码头设施不断完善。

作为中国规划建设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泉州现有两家石油炼化企业,年产能达2600万吨。2017年,泉州石油炼化企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将进口原油加工成品油再出口,实现“优进优出”。2017年,泉州共出口成品油472万吨,同比增长20.33%,约占全国出口成品油总量的8.19%。

截至目前,泉州口岸在用进出口大宗能源类商品码头泊位超过10个,其中包括2个30万吨原油泊位、3个10万吨泊位和8个10万吨以下的万吨泊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