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欧班列“扩容”湖南陆上贸易通道

2018-01-31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欧班列“扩容”湖南陆上贸易通道

30日,在长沙铁路北站口岸,来自湖南以及华南、华东地区的货物有序装运,本周将分别搭乘不同中欧班列线路,发往布达佩斯、明斯克、汉堡等地。

据负责中欧班列(长沙)开行的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物流调度科负责人陈军介绍,从2014年10月到2017年12月底,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发运320列,进出口货物总货值13.22亿美元,为湖南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便利的陆上贸易通道。

“过去我们想要购置欧洲数控机床、冶金设备,海上运输就要两个多月,到安装投产就要五六个月的时间,中欧班列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湖南金柱制造公司总经理张海旭说。

中欧班列(长沙)自首发以来,货运量不断增长。从最初的单向不定期运营,到如今的双向常态化运营,短短三年多时间,湖南已运营中欧班列线路10条,去程8条,回程2条。

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长沙)呈现快速增长,全年共发运进出口货物7246车,共计22.6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九成。搭载的货物品类从最初以电子产品、小商品为主逐步丰富到纺织品、汽车配件、木制品、家具等。

“性价比高、安全有保障是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关键。”负责长沙中欧班列管理的湘欧快线公司总经理夏朝辉算了一笔账,中欧班列从长沙出发,直通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和波兰马拉舍维奇等欧洲腹地,全程最快只需要十多天,运输时间大约是海运的四分之一,运输成本是空运的十四分之一,且安全性较高,适合长距离、大批量货物运输。

伴随货运量猛增实现快速增长的还有湖南省外贸数据。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达243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其中,湖南对欧盟贸易额为308.6亿元人民币,增长38.3%,与俄罗斯双边贸易走势则呈现扩张态势,增长超过一倍。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沙货运中心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线路。据陈军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实现了直接途经蒙古国、俄罗斯、德国、波兰、白俄罗斯、匈牙利、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等十多个国家。

据夏朝辉介绍,2018年,湖南还将开通长沙至越南专线班列,届时,湖南将形成“五指”扇形的国际物流网络,打通湖南通往欧盟、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陆上黄金通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