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聚焦“5+5”十强产业 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2018-01-31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聚焦“5+5”十强产业 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山东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五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优势产业(简称“5+5”十强产业),释放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活力。山东省政府1月30日召开发布会专题解读《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山东将扩容倍增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通过发展以上“5+5”十强产业,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

“新动能的培育和旧动能的提升需要技术的支撑和引领”,据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介绍,为带动十强产业发展,山东将实施信息安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特种新材料、透明海洋等科技创新工程,力争每年突破约100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同时,加大对创新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单项支持额度由最高500万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1000万元,构建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财政扶持政策、科技金融政策等普惠性政策。

谈及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意义,张新文表示,试验区将通过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模式,带动北方地区转型发展,优化南北发展格局,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山东大而不够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到2022年,山东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

《方案》指出,山东产业结构总体偏重,传统动能仍居主导地位,新兴产业总量偏小。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将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

据悉,2018年1月3日,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