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大培文杯对话新概念大赛:以青春文学推动中国写作

2018-01-31 01: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大培文杯对话新概念大赛:以青春文学推动中国写作

“某个行业最鼎力的翘楚通过赛事而呈现,一门技艺也在鼓励中不断提升。青春文学也是如此,在推动中国写作事业方面最终有其贡献。”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29日在京谈及青春文学赛事时作出上述表示。

“北大培文杯×新概念青春联盟论坛”2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继上海“以文学之名,共赋青春——大赛作品集联合发布”活动之后,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与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联合举办的又一重要活动。

曹文轩、著名评论家、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著名作家、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萌芽》杂志社长孙甘露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由《萌芽》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十四所重点大学联合主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20届,历来是产生文学偶像的摇篮,致力于为那些怀有纯真文学梦想的新人提供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创办于2014年,依靠北京大学丰厚的文学资源和专家优势,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等文学创作和研究机构的支持。

作为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评委会主席,曹文轩认为,如果人类没有各种各样的赛事,人类的文明可能会变得比较无聊。“某个行业最鼎力的翘楚通过赛事而呈现,一门技艺也在鼓励中不断提升。”

他表示,“新概念作文大赛和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是南北两个大赛事。新概念作文大赛历史悠久,我也算是赛事的元老,回头去看他给了多少信任与机会,从而使他们破土而出。培文杯仅仅几届,就有那么多新人得以涌现,加上不同名称的重大赛事,在结合青少年的写作能力,推动中国写作事业方面其贡献是难以估计的。现在南北会师,两大赛事的组织者们坐到一起,这会对两大赛事起到了一种强调的作用。”

《萌芽》杂志社长孙甘露表示,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办于二十年前,在二十年中一代又一代的萌芽人努力着,同时得到了很多的作家、学者老师支持,“大赛创立当初的理念是‘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倡导青年作者思维和语言的创新,现在看来我们做到了。”他同时发表了自己对青年写作的看法,认为两个大赛将“青春文学”的边界在拓宽,从而承载了一种文化意义。

孙甘露说,“就像刚才曹文轩老师讲的,这些竞赛应该越多越好,给年轻人实际上是提供一个舞台,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来展现自己。所以另外,我也有对青年人写作有一个看法。因为新概念大赛也好,培文杯也好,他给青年人提供了一个机会,实际上把青年文学概念,以前我们传统文学的概念里,这个青年文学指的是年纪比较轻的人写的作品。而新概念大赛和培文杯写作,这一代人的出现,以及以这种方式的出新,他已经把这个边界给拓宽了,或者说有一种像一个青年文化的意思,像韩寒、郭敬明,这是作品的价值是另说,就是说他带来一个广泛的社会效应,使公众,包括学术界,对年轻人的写作,以及不把它看作是一个简单的作文写作,就是说更深入观察到背后一个时代,一个年代的文化,以及整个社会的变动,以及年轻人身上的反应,以及他们给社会带来的触动,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青年文学写作比较重要的部分。使我们既在传统的文学概念里面,同时又在年轻人的写作里面,同时又是一种青年文化,或者说是一种雅文化的范畴里面在更广泛的领域里来观察年轻人。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社会变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征兆。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两个大赛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培文三人谈”的第2期,“培文三人谈”是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主办的定期文化类交流活动,旨在搭建青年作者与读者的沟通平台,引领受众对教育、出版、文化领域相关话题的关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