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首年考古调查公布

2018-01-31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首年考古调查公布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首年考古调查30日在青海西宁公布,该考古调查旨在明确南亚廊道的主线和复线,再现各时期交通网络及古道的变迁沿革,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系列跨国文化遗产申遗工作提供学术支撑。

南亚廊道自古以来是联系南亚诸国与中国内陆及中西亚地区的重要通道,青海段途经该省海东市、海南州、海西州、果洛州、玉树州。南亚廊道作为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以及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海省文物管理局局长牛军介绍,2017年度调查主要集中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调查遗迹42处,基本确认了共和县、兴海县和贵南县境内几段古道的具体分布及走向,摸清了历史时期古道两侧的遗存分布状况;以道路为基础串联了相关古城及其相关遗存。

据了解,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首年考古调查中,新发现包括踏查道路6段和墓葬、岩画各1处,通过考古调查、剖面取样、勘探、航拍等多种手段在32处城址中获得较多文物及动植物测年样本。

“通过遗物标本及测年样本,将为今后确认古城及相关遗存的年代提供了可能,但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城址内涵及年代与以往认识有较大区别。”青海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智信介绍,在此基础上还对民俗、古环境、文化遗产资源进行了综合调查。

牛军表示,2018年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工作将以青海省兴海县为起点,继续向青藏高原深处进发,以果洛藏族自治州为主要调查区域,完成本年度既定目标。

另据了解,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工程于2017年获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将历时5年完成,联合调查队由青海省文物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