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禁核试监测台站批量通过核证验收

2018-01-31 02: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禁核试监测台站批量通过核证验收

广州放射性核素监测台站等4个禁核试监测台站核证验收联合仪式30日在广州举行。至此,中国已有5个台站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的验收。

“对于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与中国的长期合作来说,这些台站的成功验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体现了中国在禁止核试验方面积极的态度和长期的投入。” 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执行秘书拉西纳·泽博在验收仪式上说。

2016年12月,兰州放射性核素台站通过验收,实现我国台站核证验收“零突破”。2017年,广州放射性核素台站、北京放射性核素台站、兰州地震台站、海拉尔地震台站分别通过核证验收,在国际禁核试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30日,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在联合仪式上为17年通过验收的4个站台颁发证书。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于1996年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旨在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及其他任何核爆炸,促进防止核武器扩散及核裁军进程,从而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国是条约首批签约国之一。

尽管该条约尚未生效,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依托相关授权,正在建设全球监测系统,采用地震、放射性核素、水声、次声等技术监测全球核试验情况。

“在建成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之前,先要建成一个没有核试验的世界。”泽博说,对核试验进行密切监控十分重要,中国近年来在监测台站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帮助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向着全球监测系统的最终建成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科学界非常活跃、极具创新精神,如果能进一步发挥这样的资源优势,将会造福世界。”泽博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专家能够参与到监测系统的建设中。

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大使史忠俊在验收仪式上表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积极参与推动条约生效的国际努力,并愿意进一步深化与各方的合作,做好监测台站的维护和数据传输工作,为推动条约筹备进程发挥中国作用,为推进国际核军控贡献中国力量。

根据规划,中国境内需建设11个禁核试监测台站。泽博表示,希望早日建成、验收这些站台,并将监测数据有效利用起来,“也希望中国能在这一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甚至是领导者的角色,推动世界无核化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吴嘉林 周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