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1月制造业PMI为51.3% 与2017年同期持平

2018-02-01 05: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月制造业PMI为51.3%与去年同期持平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首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两项指数延续平稳扩张。其中,上月制造业PMI为51.3%,虽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与2017年同期持平,连续16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昨天表示,上个月制造业部分行业进入生产淡季,供需两端稳中趋缓,但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处于53.0%左右相对较高的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生产和需求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受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国内消费品制造业增长加快。消费品制造业PMI比前月上升,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PMI均位于较高水平,扩张动力较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另外,受与新年等节日相关的国外市场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上月出口有所回调。

另据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春节临近,国内制造业劳动力供应不足情况有所显现,上月反映此情况的企业比重为17.2%,比前月上升2.4个百分点。此外,17.4%的出口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给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比重比前月上升2.7个百分点。

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自上月开始发布月度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是PMI指标体系中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该指数具有国际可比性,采用全球统一的编制方法。截至2017年12月,欧元区、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已编制并发布该指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