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加强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2018-02-02 01: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家:加强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郑明达、温馨)百余名国内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等1日在北京聚首,探讨“新时代的中国与新型南南合作”。专家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南南合作在当今国际背景下有着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

与会代表在当天举行的“万寿论坛:新时代的中国与新型南南合作”研讨会上,围绕“南南合作:创新与发展”“南南合作与金砖合作”“南南合作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南南合作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5年的万隆会议是南南合作的先声,1961年不结盟运动的诞生,1964年七十七国集团的建立,标志着整体性南南合作的开始。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这一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

“当今时代背景下,加强南南合作更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说,从全球战略层面看,加强发展中国家合作有助于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当前,发展中国家是世界范围内治理赤字比较集中的地区,在发达国家削减对外援助的背景下,加强内部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治理水平。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更多承担起了推广南南合作的历史使命。专家认为,在当前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加强南南合作有助于增加全球发展动力,挖掘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增长潜力。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当前,发展中国家已经形成了对话合作的良好传统,比如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就向外界展现了深化南南合作的坚定意愿。

“从万隆会议、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到如今联合国框架下的南南合作,中国一直是积极的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说,通过推动金砖机制、提供“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可以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万寿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2016年初发起主办,旨在依托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平台,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对话品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