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识付费”催生中国百万年薪“网师”群体崛起

2018-02-03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知识付费”催生中国百万年薪“网师”群体崛起

在中国,随着“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穷教书匠”逐渐成为过去式,一个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兴职业“网师”正在崛起,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拿到令人艳羡的百万年薪,同时也在刷新着公众对于传统教育的认知。

“网师”,顾名思义,指的是那些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并能在平台上获得持续收入,能在教学过程中收获尊严和乐趣、拥有独立人格的群体。他们是中国传统教育体制之外的产物,也是新时代、新经济催生的新职业代表。

当前,25到35岁人群构成了中国“网师”群体的主力,他们当中男性占比超过了一半,从退休教师到在读大学生,“网师”的年龄和身份在不断延伸。

“‘网师’并不等同于网红老师,我们不是那些通过直播、颜值炒起来的,可能我们有颜值,但是我们不靠颜值”,珠海的志念优课创始人陈志远2日对中新网记者这样解释自己的职业定位。

陈志远在沪江旗下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上教授英文,他的昵称“luckydog”拥着超高人气,他还是该平台上第一个课程收入过百万的口碑名师。不过,他并不愿意被称为“网红”,陈志远说“我认为通过网络传播自己知识的叫做网络老师比较好一点”。

近两年,在全面放开“二孩”以及优先发展教育等多项政策的刺激下,外加资本市场的强势助力,中国在线教育进入快速增长期。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94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30%。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2727亿元。

授课方式灵活、教学内容多样、一对一的课程体验,这些都是“网师”领先于传统教师的优势。艾瑞认为,在在线教育高速发展、知识付费理念兴起的行业环境下,“网师”愈加希望通过互联网拓展教育输出渠道,同时在知识变现方面的需求日渐上升。

黄河清是一名专注于教授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的“网师”,他和另两个伙伴一起创办了“孤独的阅读者”,希望把欧美大学顶尖的课程,用平易近人的价格引进到中国来。团队的三个创始人,每个人都有3000小时的教学经验,而其他专业的课程,他会联系留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作为师资,“之所以暂时不想使用国外的教授,原因是担心大家的英语水平跟不上”。

“至少进行过一次付费的学员大概有1万名左右,支付超过5000元课程费用的有3000名”,黄河清很大方地与记者分享付费学员的数量。他的用户当中,48%是在校大学生,其余的52%则是企业白领,大三、大四的学生和入职1到3年的人群占多数。

眼下,资本的强势介入,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延伸出相当多的可能性,对日进斗金的“网师”们来说,金钱的诱惑与创业的初心又该如何平衡呢?

在陈志远看来,二者并不矛盾,恰好互为因果。“‘网师’依靠口碑,口碑何来,来自于你的初心与认真的教学,这样才能实现学员的增长和收入的增长,而投资人看中的就是增长,好的口碑才能带来真正的长足发展。”

而有着传媒考研No.1之称的倍开心教育创始人、“拖鞋哥”颜远绅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希望自己每一堂课的质量都能够对得起良心,因此,这么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一条原则:“最贵的课程不能高于研究生毕业起薪一个月的工资。”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则表示:“新经济催生新职业,‘网师’群体越来越壮大,一个人人为师的时代正在到来,‘网师’经济将成为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新动能。随着‘网师’群体的逐步崛起,中国互联网教育会迎来新的变革和机遇。”

目前,CCtalk已宣布成立业内首个百万网师创业俱乐部——“汇智联盟”,首批联盟成员为平台综合业务量TOP100的“网师”。

沪江合伙人、CCtalk总裁孔薇表示:“‘汇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CCtalk所定义的网师群体进入快速爆发的新阶段。我们希望通过首批100名头部网师的带动效应,号召更多优质的教育工作者加入,与CCtalk一起重新定义在线课堂,共筑教育新生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