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佛国山水Ⅰ—造像深处”大型展览开幕

2018-02-03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佛国山水Ⅰ—造像深处”大型展览开幕

作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文明的对话”的第三部展览,“佛国山水Ⅰ—造像深处”大型展览开幕式2日在上海举行。

据悉,该展览首次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和被誉为“中国佛教文化摇篮”的新疆龟兹古国壁画等世界文化遗产“请”到上海,麦积山第4窟的《诸天赴会》、麦积山第133窟的《石雕“佛传故事”碑》、麦积山第4窟6龛的《泥塑菩萨立像》等80件珍贵展品齐齐亮相。

据了解,莫高窟(甘肃敦煌)、云冈石窟(山西大同)、龙门石窟(河南洛阳)、麦积山石窟(甘肃天水)被誉为“中国四大石窟”,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艺术的历史瑰宝。“佛国山水Ⅰ—造像深处”大型展览中心展厅展示的正是来自“东方雕塑陈列馆”麦积山石窟具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

据介绍,麦积山石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的有机结合,尤以塑像著称于世。“这个展览汇集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20尊复制洞窟造像的复制精品和19幅麦积山石窟最经典壁画的临摹品,希望让大家在展览中体会我们中华石窟文化巅峰时期的艺术气息”,“佛国山水Ⅰ—造像深处”大型展览联合策展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这样介绍道。

李天铭说,麦积山44窟的《一佛二菩萨》则是麦积山石窟在雕像作品中最为柔美的一件,“这个作品是麦积山石窟中的44窟中的主佛和二菩萨,是西魏时期的作品,我们在早先的时候曾经一度把这件作品称之为‘东方的维纳斯’”。

龟兹板块则以取自壁画的青金石、石绿为主色调,共展出约40个经典作品。此外,来自龟兹研究院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专业讲解员亦亲临现场,从造像深处带来详尽的讲解,为参观者打造一场近乎身临西域的观展体验。

据悉,该展览由戴志康担任总策展人,徐永明、李天铭担任策展团队成员,沈其斌担任艺术总监,敦煌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将持续展出至5月28日。此外,多项公共参与活动亦将同步上线,多领域学者将从不同角度,为观众深入解读灿烂多元的丝路文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