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官方:全省湿地面积达99.8万公顷 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2018-02-03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吉林官方:全省湿地面积达99.8万公顷 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吉林省林业厅当天公布数据显示,该省湿地总面积达到了99.8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由5年前的35%增加到现在的43%,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吉林省湿地资源较为丰富,拥有向海、莫莫格和通化哈泥湿地3处国际重要湿地,以及松花江三湖、查干湖、大布苏、月亮湖、龙沼和长白山熔岩台地沼泽区6处国家级重要湿地。

吉林省林业厅指,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吉林省湿地已从抢救性保护走向全面保护。

湿地法规建设获加强

2011年3月1日,《吉林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使吉林省湿地立法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同年8月,吉林省颁布实施了《吉林省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决定》。

时隔6年,吉林省又颁发实施了《吉林省重点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与《吉林省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决定》共同成为湿地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重要法律保障。

目前,吉林省大部分湿地公园均颁布了专门的保护管理办法。此外,吉林省还将莫莫格、龙湾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调研计划。

湿地保护体系渐完善

据吉林省林业厅介绍,目前,吉林省已建立了26个湿地保护区,其中国家级湿地保护区12个,省级湿地保护区10个,保护小区4个。同时,还建立了28个湿地公园,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2个,省级湿地公园12个。

吉林省林业厅称,正是这些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建立,使得全省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由5年前的35%增加到现在的43%,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湿地恢复工程持续推进

针对西部连年干旱、湿地缺水的状况,吉林省先后借助“引察济向”“引嫩入莫”等水利工程,为向海、莫莫格、牛心套保等湿地进行应急补水,有效的恢复了湿地。

从2014年开始,吉林省在向海、莫莫格、雁鸣湖等湿地开展了退耕还湿、生态效益补偿工作,累计恢复湿地4600公顷,对保护区内居住的农户由于鸟类损害农作物进行了补偿,为鸟类营造了良好的栖息地环境。

2015年,吉林省在向海核心区生的态移民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共涉及移民安置466户、1162人,可恢复核心区湿地4700公顷,并可大大降低保护区内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干扰破坏。

目前,向海和莫莫格湿地已成为国际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是鸟类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区内有白鹤、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余种。

用科技支撑湿地保护

2015年,吉林省作为全国11个重点试点省份,率先开展了泥炭沼泽湿地资源调查任务,依托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东北师大等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撑,组织林业专业调查人员、管理人员近1000人,历时1年半时间,查清了吉林省泥炭沼泽湿地资源状况。

在湿地监测方面,吉林省已建立了向海、莫莫格、查干湖等国家级湿地监测定位站3处和6个生态监测管理中心站,以及29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监测站(点)。

吉林省林业厅指,这些基础数据和监测站将为加强湿地及野生动物科学保护管理起到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湿地保护进入全面保护阶段

自2013年开始,吉林省连续开展湿地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了打击围垦占用湿地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查处了一些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吉林省共查处破坏湿地各类案件539起,立案357起,查处非法围垦湿地面积6536公顷。

2017年12月,吉林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与修复制度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吉林省湿地保护工作由抢救性保护正式转向全面保护。

吉林省林业厅表示,未来将在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湿地用途管控、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退化湿地修复、湿地评价与监测等方面全面建立湿地保护制度,争取到2020年湿地面积不减少、功能不下降,性质不改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