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正式启幕

2018-02-03 0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正式启幕

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于2日晚在四川自贡市彩灯公园正式启幕,来自法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和国内各地的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先睹为快。

本届自贡灯会主题为“锦绣中华,欢乐颂歌”,用大创意、大写意、大制作、大场景手法,通过园内大中型彩灯以及主城区上百件灯饰作品,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和新时代的新风采新风貌,彰显了自贡“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的城市品韵。

自贡灯会始于唐宋,距今已有上千年悠久历史。自1988年自贡灯会首次出川展出,数十年来,自贡灯会的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及中国的大江南北,先后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共吸引了4亿多中外游客观灯,被誉为“天下第一灯”。

“以灯为媒、广交朋友、振兴经济是我们一贯的办灯宗旨,更是自贡人开放开明、创新创造、苦干实干的精神展示。”自贡市委书记李刚在开幕式上介绍,今年的灯会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全球联动。就在今晚,自贡灯会还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西安、武汉、昆明、宜宾、广元11座城市同时点亮。在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比利时等国家,正举办着一场场热闹喜庆的自贡灯会,向全国、全世界人民送上灯城自贡的真诚祝福。

李刚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届灯会,向海内外展示自贡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搭建起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让新老朋友走进自贡、关注自贡、了解自贡,共同分享自贡发展机遇,携手共创更加美好未来。

当晚的灯会现场,大型组团式彩灯《富贵中华》体现了传统人文情怀与民族精神;大型门廊式彩灯《吉祥龙门》以中国的科技发明“浑天仪”作为蓝本设计制作;系列彩灯《中国节气》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二十四节气”的特点;大型单体式灯组《纺古织今》用古代纺车为原型进行创意设计,展示了中国人的智慧与丝绸之路的风采……

据介绍,本届灯会彩灯公园内共有130余组彩灯,除体现传统文化的灯组外,还展示了大量环境保护题材的灯组。大型水上场景式灯组《梦回家园》是以“田园风光和现代化建设和谐与共”为主题而设计,同时用废弃的小玻璃药瓶手工捆扎而成,重达50吨的灯组共使用小玻璃药瓶300余万个,其数量创下自贡灯会的新纪录。《麒麟献瑞》灯组则是用3000张废旧光碟人工粘接而成,体现了“废物利用,保护环境”的主题思想。

“创意新颖,制作上充分体现了手工匠人们的工匠精神,淋漓精致展现出了中华文明。”自贡当地高二学生刘思雨现场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天趁开幕特意来观灯,自己很喜欢《富贵中华》灯组,看介绍得知这是通过彩灯艺人在平面吹塑纸上进行了70万余剪的手工剪裁,才形成了细如发丝的孔雀羽毛,呈现出高仿真立体效果,很了不起!

记者了解,自贡灯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过程,正逐步实现从地方民俗文化品牌向国际文化品牌的转变。2017年,自贡在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21个国家共47个城市举办灯会53场,彩灯文化贸易出口额达2500万美元,居四川省传统文化产品出口数和贸易额的前列。

据悉,本届灯会自贡还对园内、园外灯彩系统实施整体打造,主城区26条主街大道、55个景观节点布置的1千余组精美灯饰灯组气势壮观,特色浓郁。入城主干道新增的12公里长的“恐龙灯饰群阵”,展示217条仿真恐龙、恐龙雕塑、卡通恐龙和48组彩灯景观,极具视觉震撼和艺术欣赏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