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州南站来了位非洲籍春运志愿者

2018-02-03 02: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州南站来了位非洲籍春运志愿者

2月2日,春运进入第二天,匆匆忙忙的脚步、大包小包的行李、行色匆匆的行人“点缀”出广州南站一片繁忙。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一位个子不高,戴着一顶黄色鸭舌帽、卷头发、肤色黝黑,穿着一件印有“春运志愿者”绿马甲的非洲小伙,用较流利的普通话,面露微笑地问候着前来询问的旅客,同时也吸引不少路过旅客好奇的目光。

记者从广州南站了解到,这位黑人志愿者来自马达加斯加,中文名叫“范伟”,是首次参加广州南站志愿服务的非洲人。今年是他来中国的第三个年头了,从马达加斯加来到中国,从江西来到广州,可以说已是一个“中国通”了。

从小就喜欢火车的“范伟”,来到中国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他说:“坐火车可以看沿途风景,可以和形形色色的人聊天,感受中国的人文风情。而且中国人喜欢分享,热情好客,每次坐火车时,周围的人都会和我聊天,分享他们随身携带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即使坐四五个小时的旅程,也不会觉得漫长和感觉到累。”

在广州南站,“范伟”就像一个移动服务台,时不时就有旅客询问各种问题,他回答得不亦乐乎。

上午10点左右,“范伟”在地铁口遇到一位大约70来岁、背着重重行李的大爷,面露怯色,一脸茫然地看着周围匆忙赶路的行人,问路的话提到嗓子眼却一直没开口。

“范伟”看到后,快步地走到大爷旁边,慢慢地接过大爷的行李,问道:“大爷,要去哪里?”这时大爷用着很浓厚的东北口音说了地名和一大堆他听不懂的东北话。

虽然“范伟”用普通话交流丝毫没有问题,但是地方方言确实难为了他,喜开玩笑的他说了几句东北疙瘩话后,趁大爷心情舒缓之际小跑到服务台寻求同事的帮助。

请来了一位同事帮忙翻译后,他说道:“大爷,您想去中山小榄,不知道怎么坐城际列车,我带您去哈。别看我是外国人,但是我对这里可熟了。”

于是他带着大爷绕过拥挤的人群,在一楼广珠城际验证口帮助大爷刷脸进站候车,并将大爷的情况告知了车站工作人员后,才回到西广场问询服务台继续为其他旅客提供服务。

不到一个小时,“范伟”就服务了近五十名旅客了。他说:“过两天我还要上车为旅客服务,体验一把当乘务员的感觉,并且还准备了一些小节目送给车上的旅客,希望给春运路上的人们带去一些欢笑,让回家的路上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今年冬天虽然冷,给回家的旅客增添了不少麻烦,外国小哥“范伟”却用自己小小的举动温暖着春运路上旅客回家的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