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完成首例早产儿白内障手术

2018-02-03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津完成首例早产儿白内障手术

天津首例早产儿白内障手术2日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完成。此次手术由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和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两家强强联手进行。

患儿孙XX,胎龄30周+6天,出生体重970克,11月24日剖宫产出生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患儿出生后无自主呼吸,气管插管复苏后转入新生儿科进一步诊治,60多天来,医务人员采取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NCPAP辅助呼吸、胸腔闭式引流治疗肺出血等治疗措施使小宝宝闯过一关又一关,体重也呈现上升趋势。

但在胎龄34周常规眼底筛查时,医院发现小宝宝眼睛屈光间质欠清、晶状体浑浊、眼底血管细,考虑先天性白内障可能性大。后于胎龄36周眼底检查时,患儿眼部情况进一步恶化,晶状体全混,眼底已不能窥入,行眼部B超示玻璃体正常,视网膜未见脱离。

专家介绍,患儿保下来非常不易,闯过了呼衰、感染、上呼吸机等多次危象,报病危多次,现在已趋于稳定,由于患儿处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高危状态,白内障会影响其眼底问题进展的观察,还会严重影响其视觉发育,因此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先解决白内障的问题,然后观察眼底。

早产儿白内障在国内实属罕见,由于晶状体全混,眼底无法窥入,不及时治疗小宝宝将会失明。

时间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李筱荣和白内障科主任张红、眼底病与神经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志清,与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郑军院长、新生儿科行政科主任田秀英召集麻醉科、手术室的相关人员经过多次沟通讨论会诊,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为保障小宝宝的安全,两家医院专家研究决定在中心妇产科医院进行手术,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相关人员提前将手术器材(手术显微镜、超乳仪、玻切机等)运送到天津中心妇产科医院。

据了解,此次患儿于全麻下行右眼白内障针吸+后囊切开+前玻切+双眼玻璃体内注药术。待观察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另一只眼的手术。这么小的早产儿进行白内障手术对于两家医院医务人员是一个极限挑战。但为了宝宝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天津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医护专家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张红主任带领的团队凭高超的医术完成了手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