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运二十四小时:网上订餐——舌尖上的新春运

2018-02-03 02:51 人民网

来源标题:春运二十四小时:网上订餐——舌尖上的新春运

“潘先生,这是您刚刚在手机上订的餐,请您核对。”列车服务员陈楠将快餐送到了旅客潘先生的座位上。

从上海虹桥火车站登上G2次列车后,潘先生通过12306订购了一份肯德基快餐。当列车行驶到南京南站时,快递小哥把快餐送到站台,再由列车服务员将快餐送给旅客,这场站台上的接力,需要争分夺秒在2分钟之内完成,以保证不影响列车开行。

一位旅客焦急地找服务员说:“我在上海订了6份餐,但有一位朋友和我们不在一个车厢,这个餐能够分头送吗?”

因为购买方便快捷、品种多样,网上订餐的旅客越来越多,点餐量加大后,要及时把餐食送到旅客手中,还是面临很大的考验。

陈楠说:“列车停靠站只有两三分钟,我们按照规定是在指定地点领取餐食再送上车的。”停靠时间短加上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给送餐上车的相关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月1日凌晨,旅客乘坐由上海南发往重庆北的K4085次列车。此趟列车是由上海始发的第一列春运列车。

春运开始了,踏上回家旅程的您是否还记得车厢里“瓜子、花生、茶叶蛋,香肠、榨菜、方便面”的叫卖声?时至今日,舌尖上的春运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李金霞是上海华铁旅客服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列车服务员,从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她见证了我国铁路从“绿皮车”“红皮车”到动车,再到高铁的变化;车辆不断升级换代,车上的食品日趋丰富,旅客点餐也越来越方便,甚至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

“我刚工作的时候,车上的餐食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旅客也只要填饱肚子就好。很多旅客大包小包带很多吃的上车,一是因为列车开得慢,路上时间长,二是车上餐食的选择也少。”李金霞说。

当时,站台上也可以买食品,一些旅客不愿意下车,就从窗口买东西,方便面、花生、面包一袋袋地从窗口递给旅客。

“后来,红皮空调车开行了,窗户打不开了,但列车停靠站的时间还是很长,一般都有10至15分钟,旅客还可以下车活动活动,顺便买点吃的。”李金霞说。

2007年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行,列车上的用餐条件发生了质变,热锅热灶变成了现代化的吧台,食品种类也更多了。

“最开始,也有旅客反应车上的盒饭不好吃又贵……列车上的盒饭有严格的安全保证,既要满足安全条件,又要保证口感,铁路餐食做了很多的尝试。”李金霞说。

如今,在列车上,旅客不仅能吃到各种零食,还有冷链的盒饭、包子,甚至还有寿司、饭团。“不同旅客有不同的消费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餐食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了。列车上除了冲泡咖啡,还有了现煮咖啡和小朋友喜欢的冰激凌、爆米花。”陈楠说。

复兴号开行后,更凸显了网络订餐便利化。记者在列车上采访了解到,今年春运,上海至北京的高铁列车座椅扶手上有一个二维码,旅客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订餐,不必穿越几节车厢到餐车购买,只需要动动手指,所需要的食物就可以送到座位。

扫码订餐是今年春运推出的一项新服务,不断改进后,还将陆续推广到更多的列车,让旅客享受更为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