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上海虹桥火车站:"复兴号"人性化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2018-02-03 10:42 央广网

来源标题:探访上海虹桥火车站:“复兴号”人性化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宣部日前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动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国之声派出三路记者奔赴北上广三地,带来2018年春运新观察。

2月1日晚7点,奔赴上海虹桥火车站的记者一行登上G7次“复兴号”列车,宽大敞亮的空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加工作14年的列车长于岚介绍说,致力于“人性化”是她这些年对于工作的最大感受。

于岚:比如说灯光的设计,包括现在这个车上都有USB接口。窗台上这个木制的这种结构,要比那个滑面的更加安全,旅客放水杯、放手机不容易滑倒脱落。

除了舒适度,列车运行的安全保障措施如何呢?身处G7次列车监控室的北京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杨旭礼说,他面前的几个电子屏,能够实时监测列车运行情况。

杨旭礼:运行供电、火灾报警、设备控制,这个屏幕实际上就管了车里面所有(部分),都能监控到。每两个小时,还要对车内的设备设施去巡视检查一遍。

作为目前全国春运期间“最繁忙火车站”之一,上海虹桥火车站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760.7万人,增幅超过10%。铁路上海直属虹桥车间副主任徐铮说,今年春运虹桥站在售取票保障、智能厕所建设以及应对低温天气方面都拿出了新方案。

徐铮:我们增开了70个人工售票窗口,翻了一番。整个厕所引进智能引导系统。进入冬季以来,特别是雨雪冰冻天气来,我们将冷水变更为直饮温水,还开辟了一个专用的临时候车区供旅客使用。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明浩 王宇 任梦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