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漳州监狱一服刑人员申请卖房偿还债务 三公证机构不受理

2018-02-03 14:33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服刑中欲还债200万 遇公证难题

2月2日,福建省漳州监狱副监狱长王忠郎收到一封特殊的申请,一名服刑人员请求民警帮其妻办理房产变卖手续,要偿还入狱前做生意欠下的200多万元良心债。

申请书是漳州监狱三监区八分监区服刑人员沈聪(化名)写来的,据他介绍,在入狱前他做过养殖生意,向漳州市农商银行芝山支行借了近百万的贷款,向亲戚朋友借了100多万元用于购买饲料和扩大养殖规模。但是,因为台风和缺乏养殖经验,投入的钱都打了水漂。因听信谗言,也为了偿还借款挽回损失,沈聪铤而走险贩卖假烟走上了犯罪道路,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投放漳州监狱服刑。

民警称收到申请很惊讶

收到沈聪写来的申请时,漳州监狱教育科科长蔡福军和三监区的监区长陈秀敏、分监区长蔡福林等人十分惊讶,在以往的管理经验中,服刑人员害怕不交罚金失去减刑机会才会去筹钱交罚金,像沈聪这样的是第一次碰到。

当情况上报到漳州监狱狱政科科长黄俊煕和分管改造副监狱长王忠郞那里时,几位领导也是将信将疑。于是,王忠郎立即指示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反馈的消息是情况属实。“服刑人员要主动偿还债务,说明我们的教育改造工作取得了实效,说明对他内心的改造是成功的。这是漳州监狱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监狱工作方针的一个成功案例。”对于沈聪的举动,王忠郎、蔡福军都感到很欣慰。

还债三公证机构不受理

沈聪说,在漳州监狱服刑近两年,他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深切忏悔自己无知和不学法不懂法所犯下的罪错,决心要洗心革面,改过自新。

2014年2月,沈聪向漳州农商银行芝山支行贷款70万元,因为入狱服刑,已逾期两年未还,本金、利息、复息加罚息要还银行近百万,要过年了,其他债权人也先后多次上门向他家人讨要欠款。

在漳州市区,沈聪的名下有一套170平方的房子,装修得考究温馨舒适,一家人在那里度过了几年其乐融融的日子。为了偿还银行和亲友的欠款,沈聪决定卖房还债。

可当沈聪决定卖房还债时,却碰到了困难:一是他身陷囹圄无法出监办理手续;二是房子被银行抵押无法交易;三是身份证2016年9月1日过期不能使用;四是委托妻子卖房需要公证;五是委托公证需要本人有效身份证并签字拍照留痕。

其妻曾委托福建一脉传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朋友咨询了漳州市芗城区公证处、漳州市佳信公证处、漳州市公证处三家公证机构,均因为沈聪身份证过期问题被告知无法公证。

家人称不还债过年都不轻松

沈聪的家在诏安县一个小乡村,父母年近花甲,仅靠妻子一人打零工赡养老人抚养两个未成年孩子。但当沈聪提出将唯一一套房子卖掉还债时,家人都很支持,说欠银行钱是欠国家钱,欠亲友钱更是良心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家人说200万元良心债就像一块巨石压在心口,过年都不轻松。

还债卖房需要身份证,委托妻子替夫还债需要公证,公证需要有效身份证输入读卡器,卖房还需要过户,过户需要银行解压。可这一系列的问题沈聪因为人在狱中有心无力,他焦灼万分。连日来,沈聪的妻子曾女士为替夫还债,曾奔走于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漳州市公安局户政窗口等部门,均被告知像沈聪这种情况无法办理身份证。事件进展如何,《法制晚报》记者将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雯雯 通讯员 陈宇光 蔡洪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