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考古学家完成东海神庙遗址勘探

2018-02-03 22: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考古学家完成东海神庙遗址勘探

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 考古学家近日完成莱州东海神庙遗址考古勘探,出土了大量建筑和文物遗存,并初步明确了这座祭海“国庙”的建筑规模和布局。

在山东半岛东北部的烟台莱州,在一片杨树林的怀抱中,一抹红墙分外显眼。走进大门,左侧至今仍保存一段庙墙,墙高5.5米,厚1.5米,这是遗址内仅存的地上建筑。右侧有巨石雕刻的赑屃,由于年代久远,石像身体已经严重风化,但脚部和背部的花纹仍清晰可辨。遗址内随处可见雕刻着精美花纹的石柱底座和碑座,还有不少钻孔和回填的痕迹。

参与这次考古勘探的莱州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张英军说,考古人员每4米打一个1.5米至2米深的探孔,“初步确定了神庙的建筑规模和布局,以及各建筑的功能,进一步明确了东海神庙作为祭海‘国庙’的地位和价值。”

据史料记载,莱州东海神庙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修建的“海水祠”,后经历代维修和扩建,至民国时期,东海神庙已经具有东西两跨院、前后各三进的院落规模,总占地面积约40亩。但由于海神庙地上建筑在战争中被毁,之前的研究主要来自史料记载和老人的记忆。

莱州市博物馆馆长张玉光说,这次考古勘探共发现各类建筑类遗迹40余处,以及大量遗存文物,其中建筑遗址以明代为主,文物遗存以宋代至明清时期居多,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历史上,东海神庙曾为皇家祭祀东海神的场所。据《海庙祀典考》《旧唐书》等史籍记载,莱州东海神庙皇家祭祀始自唐代,自宋代已成定制,明清两代尤为重视,至清光绪十六年最后一次祭海,有文字记载的帝王祭海共有81次,沿袭千年之久。

据史料记载,除了皇家祭祀以外,民间也每年四次自发组织东海庙会,庙会规模宏大,不仅当地人参与,连环渤海和浙江、安徽一带的渔民也来祈求平安。莱州东海神庙承载着两千多年的海域文化,在周边国家如朝鲜、日本、韩国也具有很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滕军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