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激活基层党建“春水” 释放富民惠民效应

2018-02-04 23: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青海:激活基层党建“春水” 释放富民惠民效应

新华社西宁2月4日电(徐文婷、金沁春)青海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激发支部活力,凝聚党员力量,激活了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富民惠民效应不断显现。

新思路:董事长成了山村“第一书记”

岁末年初,行走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一条新修的公路向前延伸,红灯笼挂满道路两侧,各色农家乐沿路排列,一派喜气洋洋。

而两年多前这里还是备受“行路难”困扰的贫困村。“那时进村的土路就3米宽,上学的娃娃天不亮就得走五六公里,鞋底十来天就磨破了。”卡阳村“第一书记”鲍武章说。

为推进“精准扶贫”,2015年青海省从省内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进驻全省1206个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卡阳村作为试点开启了全省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家担任“第一书记”的先例。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武章到任卡阳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鲍武章没想到,这是件头疼事。修路会挡了这家的猪圈,堵了那家的厕所,资金到位了,工程机械进来了,可是村民不愿意了。

“怎么办?党员带头干!村里22名党员先带头挖自家门前的路,再到农户家去做工作。”鲍武章说,企业发展要靠“火车头”,乡村发展也要发挥党支部的“领头羊”作用。

路修通了,资源优势便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卡阳村三面环山,植被茂密,拥有距离省会西宁最近的原始林区。2015年,投资1.5亿元的“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开工建设,卡阳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鼓励农户在景区种树种花,日结工资;鼓励符合条件的20家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接纳农户长期在景区从事护林员、收银员、财会等工作,先后带动农户就业300余人。

“过去村里人都跑出去打工,党组织涣散。如今不仅规章制度规范了,大家劲都往一处使,村里怎么发展、该做什么都要开会议一议,凝聚力明显增强了。”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

2017年,卡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卡阳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3000元提高至1万元。

新机制:贫困村里有“商会”

寒冬农闲时节,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光明村“炕头经济”却正火热。

村民马金梅正在炕上纳鞋垫、缝香包、绣杯垫。“乡上的能人议事协会组织我们妇女在闲月里做针线活,联系公司统一销售,年底还能分红呢。”她说。

能人议事协会是金滩乡从下辖的9个村择优推选出59家公司、合作社、家庭牧场等“能人”组成的具有商会性质的协会,作为基层组织机构的有益补充,搭建产业发展的平台,让社会组织在党建脱贫工作中发挥效用。

“这些‘能人’都要认领‘穷亲戚’,协会与249户贫困户签订‘认领协议书’,通过用工、有偿分红等形式带动脱贫。”金滩乡武装部长李永光说:“不能坐在炕头上等分红。协议规定除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其他贫困户要通过积极务工、主动创业、自主经营、参加技能培训等方式记务工时间,不能少于三个月,这样年底才能获得分红。”

为撬动资金和项目,金滩乡党委政府将1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作为“活钱”注入能人议事协会,并与信用社达成协议,按照1:5撬动扶贫贷款500万元,再将该笔贷款投入到能人议事协会4家优秀专业合作社和私营企业中,并签订本年度分红80万元的协议。

“通过这个协会,不仅能促成各村同类产业、关联产业之间联合发展,还把发展的思路传递给了更多群众。”李永光说。

据统计,金滩乡能人议事协会共带动1700多人次长期务工,其中贫困户占10%。2017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4名“想干事、干成事”的能人议事协会成员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新手段:“八有”工程让乡镇留住人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地跨六盘山和四省藏区两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加之海拔高、气温低、氧气稀薄,大部分乡镇服务对象高度分散、服务半径大,乡镇留人难一直考验着各级组织。

2016年起,青海省投资9亿多元在全省365个乡镇全覆盖实施有食堂、有宿舍、有通讯网络、有卫生厕所等“八有”工程,乡镇运转经费提高到60万元以上,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标准平均达到3.6万元,充分强化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八有’工程实施前,我们这九成以上的乡镇干部2至3人住一间房,宿办一体,基本生活设施匮乏。”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麦秀镇工作了6年的镇党委副书记格日说:“如今没有了后顾之忧,集中办公和驻乡进村成为了常态,群众办事‘等、靠、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务实之举,大大增强了青海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边麻沟”“田家寨”“牙合村”等脱贫“品牌”越来越多。

据统计,2015年以来青海省共投入178.4亿元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2017年底前实现929个贫困村27.7万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