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黑龙江:俄“医疗志愿者”拉动远东跨国医疗

2018-02-05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黑龙江:俄“医疗志愿者”拉动远东跨国医疗

中新网哈尔滨2月4日电 题:黑龙江:俄“医疗志愿者”拉动远东跨国医疗

中新网记者 杨拓

黑龙江哈尔滨,每天早晨,俄罗斯妈妈斯约德都会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哈尔滨道里区的哈尔滨市残联脑瘫康复中心,接受脑瘫康复治疗。

“相对于俄罗斯的治疗条件,哈尔滨脑瘫康复的效果更好,费用也更为低廉。”斯约德说道。家住俄远东偏远地区的斯约德之所以能够找到这里,还要得益于在这里做志愿者的玛丽娜。

玛丽娜和很多俄罗斯中年大妈一样,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也是一位脑瘫患者。2010年,已经看遍了俄罗斯各大知名医院的她,来到了中国哈尔滨市残联脑瘫康复中心,尝试用中医方法为儿子进行康复治疗。

“如今,将近8年的时间,我的儿子已经从无法站立恢复到了能够生活自理。”玛丽娜说:“我希望能把这里介绍给更多的俄罗斯人,好让他们的孩子也能够恢复自理。”

如今,在俄罗斯的网站上发布患儿的治疗信息,介绍哈尔滨市残联康复中心的各种治疗手段,并引导俄罗斯患者到哈尔滨就医的途径等,都成了玛丽娜的日常事务。因为中文还不是很熟练,玛丽娜通过互联网,找到了在黑龙江大学留学的俄罗斯学生——安娜·米罗,一位“90后”的美女。

毕业于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中文系的安娜,家住布拉戈维申斯克,与中国黑河市隔江相望,从小就对中国充满向往。大学毕业后,她成功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到黑龙江大学开始了在中国的留学生涯。

“我每天到中心来,都需要乘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在这里我要为俄罗斯患儿制作病例和档案,还要充当大家的俄语翻译。”安娜说:“虽然现在的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但是我觉得能够帮助别人更为重要。”

哈尔滨市残联康复中心主任刘璐表示,在玛丽娜和安娜等志愿者的帮助下,从2008年至今,中心累计接诊俄罗斯脑瘫患儿超过1万余人次,近20%的患儿完全治愈,超过70%的患儿恢复了自理能力。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往来都更加紧密。随着中国官方在全民医疗、卫生保健领域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也为与黑龙江接壤的俄远东地区带来了“福利”。

哈尔滨向东400公里,口岸城市绥芬河已矗立百年,对俄铁路交通便利。随着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的俄罗斯人也涌入到绥芬河看病就医。

面对大量俄罗斯患者,自然需要精通两国语言和国情的俄罗斯“医疗志愿者”。“绥芬河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非常喜欢在这里的生活。”家住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安东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在中国居住近十年的他现就职于绥芬河市最大的公立医院——绥芬河市人民医院,是一名俄语翻译,主要负责接待俄罗斯患者。

绥芬河官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绥芬河市人民医院为已成为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区的定点医疗机构,当地官方也推荐俄罗斯患者来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就医。

“自2013年以来,前来绥芬河就诊的患者逐年增多,而安东的到来,更加方便了俄罗斯患者就诊,2017年,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已经接待俄罗斯患者7539余人次,已成为黑龙江省内接待俄罗斯医疗旅游者最多的医院。”该负责人说道。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自身医疗条件改善的同时,也成为了邻国的“红利”。在中国北疆活跃的俄罗斯“医疗志愿者”们不仅为中国医生和俄罗斯患者间搭建了桥梁,更成为两国间交流的纽带。(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