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兴安岭“匠人”:中国手工艺对话世界

2018-02-05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兴安岭“匠人”:中国手工艺对话世界

中新网呼伦贝尔2月4日电 题:兴安岭“匠人”:中国手工艺对话世界

中新网记者张玮

“内蒙古兴安岭流传至今的民族文化千变万化,它们正走向世界。”4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北方传说民艺联盟创始人姜传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感叹。

呼伦贝尔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东北部,逶迤千余里的大兴安岭构横亘其中。

近年来,旅游业“大热”,为民族传统手工艺施了“魔法”,兴安岭匠人正魔法般让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

齐颖慧是民艺联盟里羊毛毡手工艺制品工匠,也是呼伦贝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7年冬季,她的羊毛毡手工艺制品成功闯入芬兰、挪威、意大利、瑞典等欧洲国家,深受欢迎,至今订单不断。

齐颖慧说:“之所以选择羊毛,是因为羊毛既可以古老而神秘,也可以现代而时尚,借用查尔斯王子的一句话—‘give fieece a chance’。”

身为画家的齐颖慧结合大兴安岭的地域特点,在羊毛、羊绒手工制作领域天马行空。她说,吸引她的是羊毛材质的美好和羊毛能承载的艺术思维,围巾、帽子、服装、壁画等作品都是用手工方法制作而成,为的就是传承古老的工匠文化。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齐颖慧的作品参加了“2017意大利米兰‘匠人&匠心’手工业者博览会”,今年4月还将有30部作品在“2018米兰设计周”展出。

旅居俄罗斯多年的“80后”皮雕技艺师史金锁是皮雕传统技艺传承人,在俄罗斯初次接触皮雕皮具时被深深吸引。2012年,史金锁回国拜师学艺,2014年成立“萨沙手作皮雕工作室”。

他说,将俄罗斯文化与中国本土民族文化相融合,制成内敛精致的皮革艺术品是他的初心。

史金锁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中外文化的碰撞,将本民族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些民艺联盟的成员就像兴安岭里的“魔法师”一样,不停地挖掘,让这里的匠人与世界对话。

姜传奇向记者介绍道,民艺联盟是由蒙古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北方民族喜爱艺术的人们组成的艺作联盟。现拥有呼伦贝尔地区从事手工艺制作的工艺匠人290余人,其中14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他是牙克石市鄂温克猎刀手工艺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近些年,旅游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被当地工匠文化吸引,每年民艺联盟的手工艺作品销量逾万件。

呼伦贝尔牙克石市政府官方介绍,该市建立的以民艺联盟为主的手工文化创意基地,成为中外游客和手作艺人、手作爱好者的聚集地,不断吸引着中外的八方来客。(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