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国企民企共融发展是大势所趋

2018-02-06 0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国企民企共融发展是大势所趋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国企和民企并非此消彼长,而是高度互补、互利共赢,二者共融发展是大势所趋。

针对长期以来外界对“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的争论和担忧,南存辉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时或许国有企业发展快一点,有时或许民营企业发展快一点,这都是国民经济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发展的需要,而不是对其中某一种企业形式的肯定或否定。”国企民企共同前进、融合发展,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理性选择。

目前,中国正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企与民企融合发展,重要领域央企混改试点已取得明显突破。据官方数据,到2017年底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包含98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基本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国企和民企融合是大势所趋,效果也显而易见”,南存辉以正泰集团举例说,该集团与央企共同投资建设的柬埔寨戈公省达岱河电站,不仅解决了戈公省60%以上的电力供应,为当地电网稳定和农业生产作出突出贡献,也带动了中国产品“出海”。

在南存辉看来,今后要推进国企与民企更好融合,应通过更深入的制度改革,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在企业运营中的有效作用。此外,还要找到适当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才能优势互补,实现融合共赢。

他表示,在互利共赢前提下,在一些重大项目特别是海外投资项目中,国企和民企可成立联合投资公司、联合项目组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市场敏感性强、机制灵活和国有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等特点,更好抱团参与国际竞争。

在“国民共进”时代,民企今后如何更好发展,备受关注。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南存辉说,此前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都用“非公有制经济”或“个体私营”企业来指代民企,十九大报告首次直接使用“民营企业”这一表述,表明中央对民营企业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具备。”

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促进作用,从外部和内部打破束缚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至关重要。

一方面,应完善保护民营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后顾之忧和不确定性。此外,还要加速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体制改革,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持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管理促效益;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尤其是要加强创新型人才、领军型人才培养;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快培育新经济,通过服务生态化、系统化和产品智能化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