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们的“胃口”有多大?“舌尖经济”改变你我生活

2018-02-06 0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我们的“胃口”有多大?“舌尖经济”改变你我生活

从什么时候起,我们逛商场不再仅仅为了购物而是冲着美食而去?从什么时候起,我们闲暇时会追追网红餐厅,刷刷外卖APP?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吃”,已从一日三餐演变为经济现象:新的商业模式兴起,新行当炙手可热,新职业让人趋之若鹜,与“吃”有关的创业创新层出不穷。

我们的“胃口”有多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仅餐饮业收入就接近4万亿元。“舌尖经济”怎样改变你我生活?新华社记者近日进行调查。

“吃”出零售新业态

刚到下午5点,北京合生汇购物中心的多家餐厅外,已有慕名而来的食客等待。“这家是米其林餐厅,早就想来尝尝。听说边上那家也不错,我的目标是先把这儿吃遍!”家住附近的北京小伙儿肖岳一边等位,一边刷着大众点评美食榜。这家8层的商场里,有4层主要被餐饮占据,从川鲁粤到融合菜,从老字号到网红餐厅,家家食客盈门。

电商把我们转到线上,餐饮和娱乐将我们带回实体。从“拼商品品类”到“得餐饮者得人气”,商场格局悄然变化。

“能否招到好的餐饮品牌几乎决定了商场的竞争力。”北京王府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餐饮在购物中心比重从过去10%增加到40%以上,“+特色餐饮”已经成为实体商业争取消费者的调整共识。

在很多大型商场,不少一层或二层的“黄金铺位”留给网红餐饮品牌。北京枫蓝国际购物中心运营部副总经理陈彤说,有消费者排队个把小时只为购买一杯风味奶茶。一些餐饮铺位给商场带来的租金收益接近千元每平方米/月,超过珠宝和化妆品。

不仅是商场,便利店可以烹制简餐,超市生鲜也做起了“大厨”生意。私人订制菜品、开放式体验厨房、更有意境的装潢……餐厅也在“转型”。

“线上的社交模式降低了见面的频率,人们希望聚在一起,有更多体验。‘舌尖经济’就是体验经济的新模式。”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

“吃”出经济新行当

“舌尖经济”带火很多新职业,关于“吃”的创业创新层出不穷。

把办公室当厨房,工作的内容就是尝遍顶级食材。在天猫生鲜,就有这样一群“美食猎人”。从泰国榴莲到文莱的蓝虾,一年下来,试吃团队几乎要尝试140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食,出具搭配和加工方法。

随着人们对食物品质要求增高,试吃员成为产品品控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试吃员陈龙瀚开玩笑说,来生鲜部门半年就胖了30斤,“这是‘甜蜜的烦恼’。”

点评师、美食博主等逐渐兴起。入驻大众点评的美食类公众号就有数万个。私人厨师、营养配餐师等也变得炙手可热。

“吃”出的新行当不仅在餐饮本身,智能点餐系统、智能pos等提高餐饮物流效率的科技产业也迅速崛起。有关“吃”的创业创新层出不穷。

“85后”李恒把包好饺子作为目标,试吃9000多家水饺,研发水饺标准化制作、大数据运营,其创办的小恒水饺短短3年开店过百家,获得了四轮融资并实现盈利。

“决定投小恒水饺时大部分人反对,认为不靠谱。但实践证明,餐饮可以是前沿科技、文化、商业结合,是资本未来方向之一。”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说。

“这是认知观念和价值的转变。”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说,“吃”引发很多新品类、新业态和新机遇,成为创业创新和资本追逐的新焦点。

“吃”出生活新风尚

商业业态由“吃”而变,人们生活也“吃”出不少新风尚,“吃”的方式、外延、渠道等都在扩展。

外卖让“吃”的方式更加多样。以美团为例,2017年美团外卖总交易额达到1710亿元,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人口10万以上的县。“从不知道吃啥到足不出户吃全球,外卖让‘吃’跨越地理、年代、文化等多重限制,唤醒更多味蕾。”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说。

电商的“加盟”让“吃”的渠道更顺畅。日本酱油、四川花椒……越来越多的食材“不远万里”来到我们家中。年货节、吃货节等电商节日兴起,更是加速食交易和食文化的传播。

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显示,2017年天猫全球尖端品质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3万个,涵盖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18度苹果”、贡米等特色农产品销量也飞速增长。

除了把“吃”做精做细,互联网还让更多的人爱吃、爱琢磨吃。美团点评美食大V图九哥5年写了近700篇测评文章。《深夜食堂》等网剧更是成为文创IP,不少人像追剧一样追美食攻略。

“舌尖经济”兴起的背后是我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不仅要吃好,更要吃得有文化,吃得有品位。抓住消费者的“胃口”,瞄准市场的需求,改变供给质量和方式,根植于传统的“舌尖经济”自然会成为创新“主战场”,撬动经济转型的新方向。

网上流传一句话:“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互联网加速“舌尖经济”兴起的同时,也不断拓展“吃”的外延,将对生活的热爱迅速传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