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江苏组建能源公司 中东部省份结成利益共同体

2018-02-06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江苏组建能源公司 中东部省份结成利益共同体

近来,一向被贴上保守、封闭标签的内陆省份山西在资本、产业方面开放动作频频。2月5日,在山西太原,山西、江苏两地通过资本联姻,举行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苏晋能源公司”)合资合同和章程签约,借此打通煤电产业链上下游,开创中东部省份合作新模式。

长期以来,“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的产业、股权结构束缚着山西的对外开放。近年来,在煤省山西加快转型的背景下,山西打破封闭、自我发展思维,持续扩大产业开放,引入外部股权,频频向海内外释放开放信号。

2月5日当天,江苏国信集团、中煤平朔集团、山西同煤集团、中电国际、晋能集团、大唐集团等苏晋地方国企和相关央企股东举行苏晋能源公司合资合同和章程签约仪式。

据介绍,苏晋能源公司对通过“雁淮直流通道”从山西进入江苏的电量进行“总买总卖”、统一供销;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运营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购售电业务,煤炭燃料及天然气贸易,以及煤矿等能源项目投资、咨询业务。公司注册资本达60亿元人民币。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认为,此举是山西扩大开放、推动转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王一新说,山西希望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与包括江苏在内的各省、区、市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把股权合作领域拓展到山西煤焦钢、煤电铝材等产业链条,通过开放山西优势产业股权,捆绑上下游利益,实现共赢发展。

对于新组建的苏晋能源公司,王一新表示,它既是江苏企业,也是山西的企业。山西发改、经信、电力等部门要给予其同等待遇,“有时候甚至还要厚爱三分”。

据介绍,山西是煤电大省,目前电力装机容量已超8000万千瓦,其中外送电能力在3800万千瓦左右;江苏是用电大省,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超过5800亿千瓦时,其中18%的电力需要外购,两省开展能源合作的互补性极强。

此番,山西、江苏两省发力组建苏晋能源公司,通过资本纽带将资源和市场进行有效对接,成为资源省份和市场省份合作新样本。

对此,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表示,江苏是能源需求大省,和山西产业互补较强。借助苏晋能源公司这一平台,江苏、山西两省地方国企和相关央企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实现煤电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堪称苏晋合作典范。

实际上,在加速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山西,官方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理念,持续推动优势产业对外开放、引入外部股权。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曾用“不论国资民资、外资内资,都是我资”的承诺表达开放诚意。

此间,作为苏晋能源公司股东之一,山西同煤集团副总经理刘文彦表示,作为山西首批“腾笼换鸟”国企,同煤集团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拿出塔山电厂二期优质资产和江苏方面合作。未来,同煤将加速推进和央企、其它地方国企的股权合作,优化国资布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