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峡山贫困老人的新生活:“我都胖了好几斤了”

2018-02-07 0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都胖了好几斤了”——山东峡山贫困老人的新生活

新华社济南2月6日电 冬日晌午,在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岞山街道绿康源养老院的一间屋子里,暖气正旺。有的老人斜躺在床上晒着太阳,有的坐在床边和护理人员聊天。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午饭就送到了80岁的老人孙玉娥的床边。“今天吃的是白菜炖粉条、萝卜炒肉、小米粥和香蕉。”每天,服务人员都会把饭送到她的床边,还有专人照顾她的起居,有医护人员来送医问诊。

“每天都换着花样吃,顿顿吃得都不一样。吃完饭一抹嘴就行,筷子碗都有人帮着刷。”说到这里,她有些不好意思了。

过去,孙玉娥在村里的家中住着,年纪大了,烧火、做饭、生病买药样样离不开子女。这些都让她觉得不方便,总是有心事。

孙玉娥心事的消除,得益于潍坊市峡山区政府的改善民生系列工程,当地建立了精准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体系,贫困失能、半失能、城乡特困人员等都享受到了定制化的养老服务,实现了经济有救助、生活有照料的目标。

在峡山区,城乡特困人员入住养老机构的费用由财政和峡山慈善基金全额补助。对在家分散供养的,政府委托养老院、社会组织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精神关怀、住院陪护等服务,并给予补助。

岞山街道东夏湾村的老人于启云、于启森就是受益者。由于遗传疾病,他俩常年卧床,吃饭穿衣等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刚入住养老院的时候,于启森臀部有很大一块褥疮,烂得不像样子。经过免费治疗,现在他的褥疮已基本痊愈。

“来到这里后,有人给我理发、洗澡、换衣服、喂饭……幸好来这里,不然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说起入住养老院后的新生活,他的眼里噙满泪水。

绿康源养老院紧挨着医院,老人住的房间和医生的办公室就在同一栋楼里。“每位老人入住后都会先体检,建一个健康档案。医生据此为老人开展日常医疗服务。身体哪里不好,该吃什么药,打什么针,护士都会带着药来到老人床边。”绿康源养老院工作人员王桂霞介绍说。

在峡山区,像于启森这样的老人入住养老院的护理、医疗费用全免,低保、贫困户个人承担20%。“在岞山街道,这20%也免了,街道给掏钱,相当于免费吃住、免费享受护理服务。”王桂霞补充说。

不仅如此,峡山区还培育组织由教师、学生、医护人员等参加的志愿者队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2017年峡山“慈心一日捐”活动上,峡山区设立了“助老扶困”慈善基金,十家企业共同募捐基金1亿元。

这些关爱措施,让孙玉娥、于启荣这样的老人获得了更舒适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一开始,村主任跟我说的时候,我还不愿意来,也不相信在这里住能有这么好。”一提起这事儿,孙玉娥就有满肚子的赞美话要说。“才来住了两三个月,我都胖了好几斤了,儿子说我的脸都鼓起来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邵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