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把化妆刷的故事:从乡村到国际 美丽全球女性

2018-02-07 0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把化妆刷的故事:从乡村到国际 美丽全球女性

新华社郑州2月6日电 24岁的小伙子梁志国不会想到,自己手头精心制作的化妆刷,会出现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化妆品柜台上。

大号的化妆刷用来上粉底,中号的用来扫腮红,小号的正好画眼影……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化妆刷自然必不可少。位于中国中部腹地的河南鹿邑县用羊毛等制成的化妆刷柔软而富有弹性,画出的妆容自然、妥帖,梁志国和他的工友们制作好的化妆刷将贴上宝洁、欧莱雅、香奈儿、玫琳凯、雅诗兰黛等国际品牌,抵达法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欧盟、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场超市,服务全球女性。

时近春节,梁志国还在自己的工位上忙碌。往年此时,在外打工的他,肯定在为弄到回家过年的车票而忙碌。在深圳化妆刷工厂工作了4年的梁志国,在今年年初选择回到老家鹿邑。作为联结全球女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鹿邑集聚的数十家化妆刷企业给他提供了充足就业机会。

鹿邑能够成为“中国化妆刷之乡”要感谢这个行业的“带头大哥”梁庆之。

梁庆之是鹿邑县张店乡人,这里的百姓有“刷羊毛”等羊尾毛初加工的传统。上个世纪90年代初,梁庆之带领几十个鹿邑老乡到深圳从事羊尾毛加工,并逐渐延展产业链条。深圳是化妆刷产业对接国际市场的窗口,借助发展机遇,一部分人当上了老板,甚至成为当地行业巨头。梁庆之便是其中一位。

随着当地政府大力吸引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并提供了许多诱人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2015年,考虑到老家鹿邑有羊尾毛加工传统,民众普遍有“刷羊毛”等手艺,且具有劳动力优势,年过花甲的梁庆之决定将化妆刷生产从深圳转向老家鹿邑。

梁庆之的回来把老乡们的手艺激活了。在鹿邑县张店乡位口村的尾毛加工点,记者看到不少农村妇女娴熟地将团状羊毛刷成丝状羊毛,再刷成统一尺寸的半成品,然后交给县城加工车间。在位口村加工点,年龄较大的村民告诉记者:“我们鹿邑人刷了40年的羊毛,到最近才看到完整的产业链条。”

梁庆之的回归,让当初跟着他南下的老乡也陆续回来。其中就包括梁志国的老板——另一位当年到深圳打拼的老乡谢绍峰。谢绍峰对自己工厂的前景充满信心:“这个产业是很有前途的。因为它服务的对象是女性。她们越来越讲究,对化妆工具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百余家化妆刷及配套企业落户鹿邑,形成了化妆刷生产所需的尾毛、口管、铝皮、木柄、拉丝、箱包等配套完整的产业链。鹿邑县羊尾毛产业也由原来的初级加工转型为生产精密毛刷制品,年加工各类羊尾毛3000吨以上,年产值35亿元,羊尾毛产业整个链条从业人员达6.5万人。

“现在,我们把生产基地转移到鹿邑县,深圳还有办事处,负责对接国际订单,接待世界各地客商。”梁庆之说,鹿邑已成为重要的化妆刷生产基地,未来将带动各类化妆用具、化妆品等产业发展,成为国际美丽产业集散地。

“中原县城能否实现美丽蝶变,关键看品牌。”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张正晓说,目前,鹿邑县政府和企业正致力于由代工生产到自主品牌营销转变。此外,鹿邑县制定的化妆刷地方标准填补了我国此类产品地方标准的空白,涵盖产品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储存等技术要素,这将为鹿邑县化妆刷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梁庆之说,世界的化妆刷产业看中国,中国化妆刷产业看鹿邑。“一头连着中原农户的‘刷羊毛’,一头连着欧美国家的商场,中原县城的化妆刷将跨越全球,让更多的女人变得更美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雅鸣 王林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