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木星合月”8日闪亮登场 “星月辉映”天宇添浪漫

2018-02-07 00: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木星合月”8日闪亮登场 “星月辉映”天宇添浪漫

新华社天津2月6日电 天文专家介绍,2月8日晨,有“巨人行星”之称的木星将来到“月亮女神”近旁,上演“木星合月”的浪漫一幕。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动人的“星月童话”。

据了解,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

木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之王,直径是地球的11倍。木星的卫星最多,共有67颗,其中有4颗是伽利略卫星,需要用小型天文望远镜才能观测到。

“由于木星体积较大、亮度较高,因此‘木星合月’的观测效果非常好,备受观星一族青睐。”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此次“木星合月”发生在8日晨4时左右。半圆形状的一轮月亮高悬在南方天空,晶莹剔透,播撒清辉,就像被拉直的弓弦,天文上称之为“下弦月”。在“半个月亮”下方不远处,有一颗亮星熠熠生辉,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星,亮度在-2.1等,泛着乳白色的光芒。“此时此刻,在夜色的映衬下,星月辉映,竞放光芒,充满诗情画意。”

“这是一次天文爱好者难得的天文现象观测和摄影的好机会。”赵之珩提醒说,“除了用肉眼直接观测外,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放大几十倍的天文望远镜观看,在大气宁静度较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木星上的条条云带和正在缩小的大红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润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