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少年星,中国梦!

2018-02-07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少年星,中国梦!

2月2日午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温零下10℃,寒风呼啸。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零零星星的残雪结成了冰,终日不化。耀眼的阳光照在高耸的火箭发射塔架上,一枚白色的火箭静静矗立着,等候执行发射任务。

这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当天将搭载7颗卫星进入太空,其中有一个特别的“小乘客”——“少年星一号”。它是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进入轨道后将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开放使用,为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

在距离发射塔架两公里的参观区,来自上海、浙江、海南等地中小学的30多名师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远处的火箭。他们是“少年星一号”从设计到发射整个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15时51分,现场工作人员喊出火箭发射倒计时:“10、9……3、2、1,点火!”巨大的轰鸣响起,火焰从火箭尾部喷射而出。火箭缓缓升起,拖着长长的“尾巴”加速冲向蓝天,几秒钟后就化为一道白光,消失在了天空尽头。孩子们的欢呼声和掌声响起来了。

2月3日凌晨0时52分, “少年星一号”过境第一圈,南京理工大学率先捕获到遥测信息。大约4分钟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少年星”测控主站接收到有效信息。卫星天线、太阳能板、电池等设备工作正常。2时24分,“少年星一号”过境第二圈,全国首批“少年星”校园测控分站也陆续接收到遥测信息——“少年星一号”状态良好!在今后一年内,它将在距地502千米高的太阳同步轨道每日绕地球飞行约15圈。

“少年星一号”是一颗3U结构的立方体纳卫星,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34厘米,重3千克。由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整体研制和检测。这颗卫星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重要成果。这项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起,是国内首个组织青少年创意、设计、参与制作卫星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2016年4月,“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启动,全国各地1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卫星功能的创意设计。“是否能用卫星与外星球联系?”“是否可以帮助非洲的孩子寻找水源?”“能否借卫星实现全球万物互联?”……孩子们的想象天马行空,研发团队选择了一些可实现的创意,最终确定了卫星的目标构架。制作完成的“少年星”上面,刻上了32所参与研制学校的校名及学生的名字。

孩子们通过卫星测控站与卫星进行沟通,测控主站位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此外,还在全国建设了近十所校园测控分站。目前,位于海南文昌中学、东莞科技馆、郑州四中、安徽太和三中的“少年星”测控分站已完成建设。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北京市永泰小学等校的测控分站正在建设中。

“九天微星”创始人兼CEO谢涛说:“2018年年底之前,我们争取达到100家地面分站的建设目标。同时我们会发射更多的卫星,今年11月发射7颗卫星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

仰望宇宙星空的,不只一颗“少年星”,孩子们内心求知和探索的种子逐渐萌芽,更多颗承载着中国梦、航天梦的卫星正等待发射升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和冠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