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突出!这些地方的党政领导被约谈

2018-02-08 00: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突出!这些地方的党政领导被约谈

新华社长沙2月7日电(记者周楠)搬迁对象中有“李鬼”、面积超标致贫困户“搬新房却欠新债”、建房选址不科学致“搬得出却难致富”……因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问题凸显,花垣县、慈利县、辰溪县、衡南县、湘阴县、攸县、回龙圩管理区等7县(区)党政负责人6日被湖南省委、省政府约谈,这7个县(区)委书记分别作检讨,并就如何落实整改表态。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作为我国扶贫“主战场”之一,湖南省近年来不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力度。2月6日,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办通报,经督查巡查及年度成效考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花垣县、张家界市的慈利县、怀化市的辰溪县、衡阳市的衡南县、岳阳市的湘阴县、株洲市的攸县、永州市的回龙圩管理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暴露出搬迁对象不精准、分散安置比例高、建房选址不科学、住房面积把握不严等典型和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7个县(区)有的未能在搬迁工作中严格落实“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界定标准,有的没有严守住房建设面积政策的红线,建档立卡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超过了25平方米。此外,也有的地方没有严守不因搬迁举债的底线,贫困户自筹资金超过了人均3000元、户均1万元,部分贫困户还因此举债。

6日,这7个县(区)的党政负责人前往长沙,接受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的约谈,7个县(区)委书记分别作出检讨,并当场表态要如何尽快整改。湖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在约谈中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到位,要把约谈压力转化为为民担当的动力,举一反三、知耻后勇,扎实做好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有群众反映,搬迁对象不精准,导致该搬的没搬,不该搬的搬了。还有的地方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混为一体,导致出现“从村东头搬到村西头”,甚至原址安置,只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既未“挪穷窝”,也未“换穷业”。

“盖了新房欠了新债”问题在部分地方也比较突出。有群众反映,有的地方对政策执行不严,导致新建住房面积严重超标,搬迁户因此大额举债,甚至出现了“盖房返贫”。还有的地方存在搬迁安置区选址不科学不合理,对安置点地质条件、自然灾害风险、环境承载能力、后续脱贫条件等考虑不足,导致“搬得出、稳不住、难致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