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改红告别“驴得水”

2018-02-08 09: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李改红告别“驴得水”

新华社太原2月7日电  题:李改红告别“驴得水”

记者王文化、梁晓飞

腊月里,李改红再不用赶着驴一趟一趟驮水了,从东沟搬到宋家沟后,家里有了自来水,“吃水用毛驴驴驮”的日子结束了。

一同结束的还有东沟村的历史,这个吕梁山中的小山村整体搬迁后,村庄原址复垦,村名在民政部门销了号。

65岁的李改红嫁到东沟村40多年,村里坡地不少,就是水源远,要过3个村才能到沟底的河边。去时下坡,回来上坡,一趟要花两三个小时。2012年,政府将水引得近了些,但走一趟也要花1个多小时,而且冬天水流不上来,还要到更远处取水。

早些年全靠用扁担挑水,10多年前村里开始有人养驴驮水。李改红家孩子多,负担重,直到5年前才买驴,花了3000元。有驴驮水省了不少劲,可养驴也要花不少功夫。切草、喂食、饮水,一天要喂两次,每次要拌一瓢玉米粒。为了养驴,她和丈夫王成仁还专门种了3亩玉米地。“家里平时吃莜面窝窝、山药蛋,玉茭子就是给驴种的。光吃草,驴驮水时,腿肚子会打战颤。”驮水不易,驮回的水,人要吃,驴要饮,洗澡、洗衣服都舍不得多用水。李改红说:“吃水不用毛驴驴驮的日子,一辈子也没梦见过。”

王成仁说,由于缺水,东沟村最好的耕地,除去种子、化肥、地膜的投入,不算人工,好年景1亩地的纯收入也只有200元左右。遇上差年景,连种子钱也得贴进地里。“毛驴的力气驮水行,种地得用两头。可养驴花费大,饮驴也要用不少水,多数人家只养1头驴。”

东沟村属山西省岢岚县,原村干部兰银堂说,村子有上百年历史,吃水一直靠人担驴驮,最多时村里养了20多头驴,主要就是驮水。全村原有33户、73人,但生产生活条件差,多数都到外地谋生。到2017年初,村里常住的只有6户、14个人。这一年,东沟村作为岢岚县实施整村搬迁脱贫的自然村之一,整体搬进了3.5公里外的宋家沟村。

宋家沟乡乡长张国莲说:“像东沟村一样要靠驴驮水的村子,全乡共有9个,已全部搬迁。”据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介绍,全县115个整村搬迁脱贫的村子,现完成搬迁98个村,其中不少是像东沟村一样的缺水村。

记者来到东沟村原址,洁白的积雪覆盖整个山坡,昔日的房屋已变成油松树苗。当地人介绍说,村民搬走、退耕还林以后,沟底小河的水量也逐渐大了起来。依托当地资源,政府正帮助村民筹划着发展特色马铃薯、养羊、开民俗客栈等项目。

李改红家旧房拆迁政府给了5万元补助,住进新房花了1万多元,原来的30多亩坡地都退耕还林了,剩下2亩平地打算年后种土豆。搬进新家后,厨房有水龙头,卫生间也是抽水马桶。崭新的院落里,驴没有了用武之地。李改红以1万元的价钱把驴卖了,“真是舍不得”。

像李改红一样,搬出来的东沟人大都把驴卖了,做起了新的营生。邻居李堂小家的驴从4岁养到了20来岁,每年专门买300多斤玉米来喂,虽也舍不得,但也还是卖了。李堂小成了村里1名保洁员,每月有800元收入。

搬进新家的第一个春节就快到了,李改红没有像往年一样先压粉条、炸油糕,新家距县城较近,住在县城里的子女时常回来,年货他们帮着准备。这两天,李改红忙着洗衣服、打扫房间。她说:“不用毛驴驴驮水了,需要洗的都要洗干净。”

62岁的邻居沈姚付在新村办起了农家乐,卖自己做的凉粉。完小毕业的沈姚付拟了一副新春联,已请人写好:“脱贫致富奔小康,汗水换来幸福田”,横批“走出贫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