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河南新安“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2018-02-08 10: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让“方便”之事更方便——河南新安“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新华社郑州2月8日电  题:让“方便”之事更方便——河南新安“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记者顾立林、李亚楠

“进了新安县,真是很‘方便’。”近两年来,不少到过河南省新安县的外地人都会如此调侃。

这种调侃其实是善意的夸赞。2016年以来,新安县共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建设公厕535座,还在旅游景区道路、乡镇政府所在地、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地,建成标准化旅游公厕44座,改造农民旱厕为水冲厕所820座。遍及城乡的新式厕所不仅成为风景,也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记者近日赴新安实地采访,一下高速口,左右就各有一座整洁素雅的公厕;在主城区,步行不超过5分钟,就能解决“方便”问题,要不是墙体上的“公厕”两字,很多人会以为这是点缀其间的仿古小建筑。

若认为用“整洁素雅”形容公厕过于夸张,可问问在公厕旁开理发店的王东彦。“公厕不干净,谁敢来理发,光熏都把人熏跑了。”王东彦开玩笑说。

王东彦不光是理发师,还是公厕管理员。新安县探索“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一些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会专门辟出一间房对外招商,入驻的小卖部、理发店等商家负责公厕卫生,以此抵免租金。

“假如商家不好好搞卫生,自己的生意都会受影响。”新安县市政园林局副局长武敬民说,城区73座公厕有10座通过以商养厕解决了日常管理维护问题,其他也都聘请了专门的公厕管理员。

王东彦管理的公厕位于新安城区核心地带的街心公园,每天早7点到晚7点,她利用理发间隙打扫公厕卫生。“周边人流大,把公厕打理好,也是给自己招揽生意,每个月收入小3000块。”王东彦说。

记者实地走访5座城区公厕看到,新建公厕不分男女,为四面完整的隔间,每座公厕至少有一个残疾人、老年人专用卫生间,并张贴醒目的标志,照明、通风、换气均采用全自动电磁感应控制,基本都做到了“干净无味,保护隐私”。

不仅如此,新安县还专门设置了城区公厕微信公众号,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公众号,对公厕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共收到群众建议180余条,新安县已逐一进行了解决。

正带着孩子在街心公园散步的居民周燕说,没有建公厕的时候,公园里有不少孩子随地大小便,不仅弄脏了环境,也拉低了居民素质。有公厕就方便多了,不用担心逛一会就得带孩子回家上厕所的麻烦。

城区方便了,农村也不能落后。新安县以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的办法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采用由村里统一测定水管排污管道主线路、村民小组定位定点再行施工的办法,强化卫生厕所的使用管理,手把手指导农户进行改厕。

2017年,南李村镇石渠村陈玉的家里进行了改厕。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水冲式厕所,内墙和地面都铺着瓷砖,洁白的坐便器毫无异味。陈玉高兴地说:“以前的旱厕一年四季都是臭味,夏天一到,苍蝇满天飞,改厕后再也没有这些烦心事了。”

石渠村村支部书记牛华章说,全村80%以上的农户都已经进行了改厕,政府还给改厕农户每户补贴400元,其他没改的,看到改厕后的好处,也都积极申请改厕。

据南李村镇党委书记李振江介绍,2017年,他们镇有5个村进行了改厕,今年还要再改6到8个村,争取尽快实现全覆盖。

如厕难的解决,有效改变了城区及乡村脏乱差的环境,也推动了城市文明的提升。目前,该县成立各类文明志愿服务组织276个,50多个村获得省级卫生村称号,30多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称号。

“公厕既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城市形象和品位的体现。城市建设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既要有外在形象之美,又要有内涵品质之美,这样的城市,才能带给居民真正的幸福感!”新安县县委书记刘冠瑜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